打卡#历史政治#美国全球权力的兴衰

d
dailu
楼主 (未名空间)

自2017年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政府的一系列退出世界组织的举措对于未来全球权力将会如何分步,加上现在covid-19对经济的影响,Black Lives Matter运动的激化,未来发展图景似乎越来越清晰的与众多历史学家对美国全球权力转型软着陆的期望背道而驰。

本身带有的特殊背景,作者父亲是二战亲历者,作者本人也在学术生涯早期去菲律宾实地考察多年并间接因此与中情局有过嫌隙的经历,在这本书里从各方面论证了一些将华盛顿陷入这一困境的历史发展中的隐性因素:其中比如与盟友国扶不起的独裁者们之间陷入的死循环,中情局在全球政治里扮演的重要角色其中对于帝国统治非正义性的影响。过去帝国的标志在于有力的海源政治,美国军事力量在海陆空三方面都是世界顶尖,但基于特殊的地理位置限制,对不相连的欧亚大陆的控制需要其他辅助才可完成。

而北京抓住了这个漏洞,从地缘政治方向,通过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巨额投入,指望在欧亚大陆上用铁路建立起新的贸易经济体——随着帝国衰落这也是其他大国纷纷倒戈乐见其成的结果,与华盛顿分庭抗衡。看穿了这一套路线从中东无解的战局中暂时撤出无视国内的反对准备从经济上迎战而上的奥巴马在离任前终于铺好的蓝图,被特朗普以“美国优先”的口号从上任一周退出TTP起开始一一打破。虽然目前看来还没有崛起中的哪
一个大国拥有可以全方位的取代美国成为新的帝国世界新的一极的能力,但帝国的衰落已经是不可避免正在进行时的状态,而权力交接过程往往又是历史中最动荡的环节之一,最后只会落得两败俱伤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