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轰6J的意义有多大 能让东风导弹退居二线 揽最强反航母之名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前阵子的南海演习中,我们中国空军最新型的轰6J轰炸机刚刚首次公开亮相。虽然“J
”字母的排名在“K”之前,但相较于亮相较早的轰6K来说,轰6J身上明显有着更多、
更强的改进点,截至目前所展现出来的综合实力也相较于轰6K更强。就轰6K而言,轰6J着重强化了反舰打击能力、信息化作战能力,甚至于刚刚一亮相就被冠以了“反航母新重器”之名,一些军事专家甚至认为,全新的轰6J具备让作为传统意义上“航母杀手”的东风反舰弹道导弹,退居二线的能力。这样的说法是否准确呢?这是我们今天要来详细说说的内容。


说轰6J之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个所谓的能让东风导弹退居二线的说法,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之所以被称之为航母杀手,主要是因为这两款
导弹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具备了让弹道导弹打击海上航行状态航空母舰的能力。


不过即便如此,弹道导弹反航母仍然并非易事。采用陆基发射的东风反舰弹道导弹从起飞、爬升、平飞、到最终的锁定目标、弹头加速下落,是一个相对而言耗时不短的过程。要确保弹头的最终命中,首先要保证全程不间断地对敌方航母进行持续追踪锁定,虽然以现代战争手段来说搜索和追踪航母的手段不少,但是敌人的反制手段同样也很多。导弹发射以后跟丢目标是切实存在的情况,光凭光学卫星在茫茫太平洋上搜索敌方航母准确方位不太现实,无人机侦查、雷达搜索、潜艇搜索等各种搜索模式都得综合用上,其中的一环出了问题可能就会导致漏过敌方的航母。


我们中国已经是这个世界上近海范围内对航母索敌能力最强的国家,各种可以被用来侦查航母并持续追踪锁定的手段层出不穷,但即便如此仍然无法确保在战时的万无一失,东风导弹这样的航母杀手仍然不是百分百奏效,多手反航母准备有备无患,在和平时期整军备战总比战时没东西可用要好,轰6J正是为此而生的新型反航母武器装备。


相比起轰6家族的其他兄弟,轰6J重点强化了外挂架的弹药携带负载能力,同时在两翼
翼尖新增了吊舱挂架,可以携带电子战吊舱与数据链吊舱进一步提升自身作战软实力。在载弹量方面,轰6J可以携带至多7枚鹰击系列空射重型反舰导弹,这样的打击火力对
于一艘航空母舰来说完全称得上是饱和打击。我国的鹰击系列反舰导弹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技术先进的产品,对比美俄同类产品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拦截难度大、飞行速度快、打击精度高,7枚当中只要有一到两枚命中即可对航母造成不容忽视的巨大破坏。
如果是多架轰6J一起作战,数十枚鹰击反舰导弹的威力更是可以当场击沉或是令航母失去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