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是毁于特朗普,恰恰是毁于制度论

l
langren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疫情的拖延和反复,乍看毁于特朗普顽固的‘自由至上’理念的影响。

实际上,毁于‘反人治’的制度决定论。

信仰上的价值判断,并不妨碍人的利弊判断。在大规模科普和对疫情危害进行科学宣传以后,大部分都能在‘趋利避害(如怕死)’的利弊驱动机制下,人治化地选择主动避开高感染风险。或者被动接受疫情管制措施。

这与‘治病做手术’的心理选择机制一样。没有任何人会心甘情愿‘自愿’做手术。但通过疾病折磨和医生宣讲,晓以利害,大部分病人都会被动选择接受手术治病。通过小代价,换取长期受益。

白宫的官僚们是人,大部分也符合这个规律。

所以说,白宫的那些官僚,其实内心对‘防疫管制措施’,也是认可的。

为什么口头上不认可?

因为制度决定的。

制度决定了,他们担任的职务,要体现‘职务属性和义务’。

外交部就要不分场合反驳一切指责。

总统就要到处宣扬本国最佳。

国防部长就要体现强硬姿态。

这些其实都是制度决定的。

制度决定论,把社会公共政治博弈,变成了角色扮演游戏。

这些政客都不再遵从自己内心,他们的政治言论,已经被制度锁死,就像妓院制度,规定谁必须扮演女警,谁要穿女护士服,谁要化妆成女教师一样。

实际上,还不如人治的封建社会。

吕后称制,陈平周勃等大臣,可以阳奉阴违。武周代唐,狄仁杰张柬之等,也可以曲线救李。

所以说,高度制度化的社会,恰恰玻璃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也就玻璃了人的道德,智慧对社会的主动积极行使功能的机会。

都按照制度办事说话,人就成了机器人,等机器人大量普及,活人也许连活着的必要都没了。因为机器人是无条件服从制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