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 Tok和微信接连被禁,是动了谁的蛋糕?

l
langren
楼主 (未名空间)

在特朗普下令45天后禁止与微信进行交易后,腾讯公司发言人周五表示,腾讯正在评估该行政命令,以获得充分了解。当地时间6日,特朗普签署两项行政命令,宣布将在45
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TikTok(抖音海外版)以及WeChat(微信)进行任何交易,并规定将在45天后禁止两者在美国运营。对此,腾讯公司在7日晚发给环球时报—
—环球网的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正在审阅行政命令的潜在后果以便更全面理解其对集团的影响,并将在适当的时候发布进一步的公告。

美方禁止任何个人及企业与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禁止个人及企业与腾讯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导致腾讯暴跌市值蒸发5000亿港元,其理由是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这其实就是随便找了个借口,对中国的科技企业进行打压,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呢!

美方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特定的非美国企业,这违背市场经济原则,也违反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原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

这是大多数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是极其愚蠢地决定,给民众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给企业经营带来巨大损失,给国际交流往来带来了巨大的障碍,他们这么干把大多数的利益都损害了,这是在为国际合作人为设置障碍,是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也将损害自身利益,损人不利己。

但是,有些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两个非本土的民营企业,怎么会让一个超级大国动用政治力量,下达禁令呢?

实际上,微信、TikTok等软件被禁止在美运营,和Facebook等美国科技巨头公司的创始人及高层的游说川普等高官进行抹黑攻击脱不了关系,微信、TikTok在美国很受欢迎,得到迅速发展,这是威胁到了Facebook等企业的发展,损害了别人的利益,动了别人的蛋糕,不被攻击才怪。

FB以前就抄袭了TikTok但是完败了,这次正好借用两大国的争端为自己清理竞争对手,这就是商场如战场,只有利益争端,哪来公平正义,这种趁你病要你命的操作属实卑劣。

面对美国这样子的无理制裁,国内也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

从国内网络舆论看,微信和TikTok的待遇是截然不同的。中国企业被川普欺负的时候,网友们的常规画风都是疯狂吐槽川普,支持中国企业,但在TikTok事件里,网友们居然一边倒地嘲讽字节跳动。看网友嫌弃的原因大概是在字节跳动没有抵抗。不过,无论如何也是中国企业,该支持还是要支持的。其实网友也知道,面对美国的行政令,中国企业确实没有什么好办法,但基本的尊严还是要有的。无论是微信还是字节,国内市场才是根本,丢了美国市场,国内市场再稳不住,那就真的没得搞头了。

业界以外的人则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来看,反正国内不受影响就行,国外限制了就限制了;关联产业的利息相关者,憋屈加郁闷,冷静下来后,正在试图寻找一些弥补和替代的方案,求变求生存;真正的站在顶层和云端的人,担心的是胸怀星辰大海的企业出海后,遭遇如此不公正待遇时,竟拿不出反制措施。这摧毁的不止是产品和企业,而是这帮才俊们的信心

目前已是火烧连营的姿态,火已经越烧越旺,接下来跟美国做生意想要赚他们的钱用他们的技术已经很难。除非愿意做待宰的羔羊,受制于对方,可想而知对方肯定是欢迎的。否则就得做好脱钩自我发展的准备,自立自强,等到对方主动上门来求和,才有翻盘的机会!但是,这就要看受制的中国民营企业有没有这决心和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