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求TikTok收购案给财政部“分红”?美国舆论这样看

g
gingging
楼主 (未名空间)

继威胁“封禁TikTok”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于8月3日再作惊人之语:TikTok必须在9月
15日之前卖给美国,否则将惨遭“封禁”,而且“相当一部分”交易金额要交给美国财政部。面对特朗普的强制要求,TikTok依据法律与事实,在美国不断抗争,让越来越多美国人了解事实情况。

在美国舆论界,特朗普要求强行收购TikTok并要求“分红”的行为,引发了广泛的质疑。美国媒体使用“极端”、“超现实”等字眼来描述此事,并对提议的合法性,及其对美国政策乃至商业环境的破坏进行讨论和批评。


违法强制款项

在白宫发布会上,特朗普将财政部与TikTok交易比作房东与租户的关系,但并未提及强制“分红”的任何具体细节。

“这几乎相当于宣布一起勒索。”美国短新闻网站《Axios》表示。“不知道先前美国
公司购买外国资产或公司时,他们是否需要支付这种听起来像是‘贿赂’的款项?”美国调查媒体《Raw Story》表示。

震惊的背后是舆论对“分红”合法性的质疑。Political通讯社首席经济记者Ben White在推特上表示,美国政府从微软与TikTok的交易中分走一杯羹是毫无道理的,“美国财政部不是一家收取交易咨询费的投资银行。”


里士满大学的法学教授Carl Tobias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一个总统建议美国政府
从他自己精心策划的收购中获得分红,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同时,这个提议可能是违法的,还很不道德。”

“这种举动前所未有,且极有可能违宪。”《华尔街日报》记者Kate Davidson在推特
上表示。

长期政策混乱

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对TikTok的最新表态延续其长期以来在外交及经济事务上的混乱。科技新闻网站《TechCrunch》表示,美国总统一直在努力搞清基本的经济概念,比如,谁在为关税买单。

《华尔街日报》也认为,“特朗普经常混淆国际事务中的资金流向。他经常认为关税会让中国人,而不是美国消费者向政府支付数十亿美元,或者北约盟国直接就支付了保护费,而不需要从整体经济预算中专门划拨。”

有三百万粉丝的推特博主George Takei表示,财政部从TikTok的交易中抽成就像是新版的“墨西哥会支付造边境墙的费用”,不基于现实,只是一个白痴狂吠的胡话。


分析认为这一行为也反应出特朗普政府的深层次倾向,即运用监管命令对商业机构进行无端干预,这或将对美国整体的商业环境产生根本性影响。

达特茅斯学院的经济历史学者Douglas Irwin指出,在罗斯福总统后,“还没有任何一
位总统想要如此插手与外国公司的商业贸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
Gary Hufbauer表示,这让他想到了中世纪垄断食用盐交易的君主。“你要是想采盐,
就必须上贡给国库。”
或开危险先例

有关事件的未来走向,小布什在任期间的财政官员、现汉密尔顿公共策略公司的合伙人Tony Fratto表示,特朗普不太可能收到任何分红。“不论是微软,TikTok还是字节跳
动都不会在任何情况下给美国政府交钱,除非是缴纳常规税务。”《华尔街日报》也认为,“也许白宫会悄悄地收回提案”。

但实施这一提议的后果无疑是严重的。《华尔街日报》表示,“如果该提议是认真的,且被认定为是合法的,它将成为一个危险的先例,即仅用监管命令就可以掠夺外国企业,这也为美国公司遭受同样的待遇敞开大门。”
v
vensonkam

我不太懂做生意,
有個問題想問一問.TikTok是被迫出售的.微軟是給錢購買的.
那麼按總統的說法,在交易後,是TikTok要上交一些佣金給政府嗎? 還是微軟另外給錢給政府?

在我看來,如果TikTok被迫出售了,明顯還是低價的,就這樣賤賣,還要被總統來抽水,這
也太無恥了吧!
無論是TikTokT還是微軟都在美國有正常的交稅吧..一個買賣交易還要額外地被政府敲
詐.這種無底線的政府真是令人佩服了!
w
wgyeric

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