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贝鲁特港口大爆炸看世界大国新宠儿:噩梦制造者“亚核武器”

p
pangyuyu
楼主 (未名空间)

贝鲁特,黎巴嫩首都。位于地中海边狭长的平原上,背依连绵起伏的黎巴嫩山,既是地中海东岸最大的优良海港城市,又是黎巴嫩共和国的重要门户和货物集散地;既是中东商业、交通、金融和文化中心,又是东西方的连接点和出入中东的大门。


贝鲁特以它那精美的建筑艺术,绚丽的自然风光和闻名的历史古迹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游者。沿海而建的海滨大道贯穿整座城市,当地人每天都在这里散步、慢跑、钓鱼、喝咖啡,北面正在修建的中央区代表着未来,向南延伸的多条主干道通向市中心著名的地标和景点。

被爆炸惊醒的中东“小巴黎”

8月4日贝鲁特港口区发生的剧烈爆炸,天空出现巨大的红色蘑菇云,爆炸波及近半个贝鲁特城区,不少建筑物玻璃损毁,老旧建筑纷纷倒塌,导致贝鲁特多个街区严重受损,到处可见破损的建筑物和散落的玻璃碎片。


冲天而起的蘑菇云,一位退休教师称:“就像一颗原子弹爆炸“

有消息声称,爆炸是由于工人焊接库房操作不当引燃易燃易爆品,间接导致仓库大约两千多吨硝酸铵爆炸。这次爆炸的主角两千多吨硝酸铵系2014年一艘轮船在开往非洲时,因船只出现问题便卸在了贝鲁特港口区仓库。

爆炸悲剧的主角:硝酸铵

事发当日,工作人员在焊接存放炸药的库房门时,焊接火花引燃了仓库中的炸药,这导致在另一仓库中存放的硝酸铵爆炸。

硝酸铵常被用来制造高氮肥料,纯硝酸铵在常温下是稳定的,对打击、碰撞或摩擦均不敏感。但在高温、高压和有可被氧化的物质存在下会发生爆炸,由于碰撞等原因,局部硝酸铵温度升至300°C以上就有可能引起爆炸,硝酸铵能与任何易燃液体、许多粉状金属,形成冲击力极强的爆炸混合物。


硝酸铵价格低廉,制造简单,是应用最广泛的工业炸药品种之一,具有中等威力和一定的敏感性。它具有吸湿性与结块性,受潮后敏感性和威力显著降低,同时产生毒气。起爆药在较弱外部激发能(如机械、热、电、光)的作用下,即可发生燃烧,并能迅速转变成爆轰的敏感炸药。

噩梦制造者“亚核武器”,现代战争高效率的清理机器

这次悲剧性的爆炸威力堪比战术核弹,不禁让人联想起近些年来不断出现在战场上的威力仅次于核武器的超级炸弹。

随着炸药技术的不断进步,尤其是燃料空气弹和温压弹的出现,使得炸弹的威力大大增加,如今的超级炸弹几乎都是温压弹,常规武器的发展更多样化,实用化。

不同于只能起到威慑作用的核武器,作为名义上的常规武器,温压弹不受条约限制,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发展“温压弹”,“温压弹”已成为弹药大家族的新宠。由于温压弹在封闭空间内使用的杀伤效果更加显著,因而特别适合杀伤洞穴、地下工事和建筑物中的人员。相比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言,温压弹破坏力巨大、成本又不高,又被称为“亚核武器”。

温压弹用于打击位于掩体之外的敌方人员;摧毁位于起伏山地和野战防御工事中的敌方
武器装备、加固区域和个别掩体;还可以用于清除地雷障碍,清理直升机的降落场地;摧
毁通讯枢纽并在进行市区街道战时削弱敌军主要据点的实力。因此它可以完全毁灭植物和农作物。

真空弹最主要的一个特点是,第一次爆炸所产生的云层可以渗透至洞穴、战壕、掩体以
及封闭不严实的坦克等装甲设备中,从而产生更强烈、更彻底、更广泛的爆炸,以达到“深层清理”效果。

云爆弹的典型代表:美军雨林毁灭者“滚球”BLU-82型炸弹

云爆弹又叫燃料空气炸弹,由装有包括环氧乙烷、乙烯乙炔等液体、气体和固体类高挥发性易燃燃料的容器和定时爆炸装置组成的弹药。爆炸时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波杀伤作用,还会使炸点周围一定区域内因形成缺氧区而产生窒息效果,是名副其实的恐怖武器。云爆弹与同等重量的炸弹相比,威力可提高3倍以上,特殊配方的云爆弹威力可比常规
等质量炸弹威力提高达8倍。

当云爆弹被投放或发射到目标上空时,在特种引信的作用下引爆母弹,将弹体中的燃料均匀散布在空气中,与空气充分混合形成悬浮状态的气溶胶,并在目标上空聚集形成覆盖,状如浓雾。当气溶胶达到一定浓度后,引信在空中进行第二次引爆,整个雾团发生
爆炸,在瞬间释放出大量热能,形成高温高压的火球,其温度通常在2500℃左右,并以每秒2000至2500米的速度迅速膨胀,达到毁伤目标的目的。

云爆弹的主装药为云爆剂,不是炸药,而是一种高能燃料。在一定起爆条件下云爆剂被抛洒开,与空气混合并发生剧烈爆炸,这称为云雾爆轰。由于爆轰时间比普通炸弹长几十倍,其高温高压对目标的侵入时间也同样长达几十倍,所以破坏作用远大于一般炸弹。由于云雾爆轰会消耗周围的氧气,一般在四分钟内爆炸现场严重缺氧,对人畜产生窒息作用。

美国是最早研制云爆弹的国家。而最先研制云爆弹的目的却不是作为武器使用,是为了在越南的丛林中快速开辟直升机降落场。迄今为止,最大质量的云爆弹为美国所有。该炸弹型号为BLU-82,单枚重量6吨,直接杀伤半径近200米。是美军武器库中功能最强大的炸弹之一。

最早美军在越南战场投入了这种武器,当时的主要用途是为了尽快在越南的丛林中当中清理出空降区域。


BLU-82“滚球”(Daisy Cutter)

BLU-82炸弹绰号“滚球”(Daisy Cutter),战斗部装有5715公斤的GSX浆状炸药。炸药主要成分为硝酸铵、铝粉和聚苯乙烯。当飞机将其投掷出去以后,弹壳里流出液体混合剂,在距地面30米处首次爆炸,形成一片雾状云团落向地面;在接近地表的几米处再次引爆,发生爆炸,产生强大冲击波,可杀伤半径600米内的人员,在半径100~270米
范围内,可大量摧毁敌方装备,同时还可形成直径约150~200米的真空杀伤区。在这一区域内,由于缺乏氧气,即使潜伏在洞穴内的人也会窒息而死。该炸弹爆炸所产生的巨大回声和闪光还能极大地震撼敌军士气,使藏在山洞里的人丧魂失魄,因此,其心理战效果也十分明显。

由于该炸弹重量太大,没有任何轰炸机的挂架能够承受这样的重量,通常由空军特种作战部队的MC-130H“战斗魔爪”特种任务支援飞机(该机主要执行空投、空降等任务)实施投放。为防止BLU-82的巨大威力伤及载机,飞机投弹时距离地面的高度必须在
1800米以上。

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空军的支援下向阿勒颇缺口的最后据点炮兵学院发动了进攻。俄军机对炮兵学校投下10組(每组三枚)ODAB-500PM重型云爆弹,对未完工建筑区投下5组
。政府军士兵进入轰炸区域发现已经无生命迹象。

云爆弹的高级发展型:温压弹

温压弹的原理是利用空气炸药产生温压效应,故取名为温压弹。温压弹是在云爆弹(燃料空气弹)的基础上研制出来的,可以说是云爆弹的高级发展型温压炸药兼具高爆炸药和燃料空气炸药的特点,准确地说是一种富含燃料的高爆炸药。其爆炸速度一般为3~4
公里/秒,比高爆炸药的爆炸速度(典型值为8公里/秒)低许多;同时在爆炸过程中从周
围空气中大量吸取氧气,造成缺氧的环境。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温压炸药中添加了铝、硼、硅、钛、镁、锆等物质的粉末,这些粉末在加热状态下起燃并释放大量能量,大大增强了温压炸药的热效应和压力效应。
温压炸药的爆炸过程

①最初的无氧爆炸反应。不需要从周围空气中吸取氧气,持续时间为数百万分之一秒,主要是分子形式的氧化还原反应。此阶段仅释放一部分能量,并产生大量富含燃料的产物。

②爆炸后的无氧燃烧反应。不需要从周围空气中吸取氧气,持续时间为数万分之一秒,主要是燃料粒子的燃烧。

③爆炸后的有氧燃烧反应。需要从周围空气中吸取氧气,持续时间为千分之一秒,主要是富含燃料的产物与周围空气混合燃烧。此阶段释放大量能量,延长了高压冲击波的持续时间,并使火球越来越大。

最初的无氧爆炸反应确定了其高压性能,以及对装甲的侵彻能力。爆炸后的无氧燃烧反应确定了其中压性能,以及对墙壁/工事的穿透能力;爆炸后的有氧燃烧反应确定了高
压冲击和热性能,以对人员和装备的损伤能力。温压弹可以满足特定的性能要求,针对不同的目标“对症下药”。

美军“炸弹之母”GBU-43炸弹

2017年4月13号一架美军MC—130型特种运输机在楠格哈尔省阿钦地区投放一枚GBU-43大型温压弹(MOAB),目标是“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藏身的地道系统。空袭摧毁了
极端武装的巨大藏匿点、多个掩体、300米长的隧道和一个大型武器弹药库等设施。

GBU-43也被称为MOAB,也就是Massive Ordnance Air Burst“高威力空爆炸弹”的缩写。GBU-43/BGPS制导空爆炸弹长9.1米,重9.84吨,是美国常规武库中威力最强大的炸弹。该炸弹由卫星制导,可攻击隐蔽的洞穴和隧道的入口,爆炸后能产生巨大的冲击波直达地下建筑物的深处。由于它的英文缩写为MOAB,美军戏称它为“炸弹之母”(Mother of All Bombs)。

结构特点

大型空爆炸弹长30英尺(9.17 m),直径40.5英寸(102.9 cm),重量是21,000 lb(9.5吨版本),18,700 lb(8.4吨版本)是高性能炸药。冲击波半径是450英尺(137.61
米,150码),大型空爆炸弹所创造的巨型冲击波能破坏像九个街区一样大的区域。由
于它的巨大体积和重量,必须从像C-130运输机或C-17之类的货机上投放。

它是由全球定位系统引导的,并且使用降伞把它投放,因此和它的前辈BLU-82型炸弹(英语:BLU-82)相比,大型空爆炸弹可以在更高的地方投下、亦有更高准确性,它的体积比二战的英式大满贯炸弹小一点。

大型空爆炸弹使用18,700磅H6作为它的高爆装填物。H6拥有1.35倍TNT的力量,H6是美
军使用的其中一种的强力炸药。H6是黑索金、三硝基甲苯和铝的一个易爆组合。H6作为一种军事和通用炸弹,澳洲制造。H6作为水下武器的用途,主要用于水雷、深水炸弹、鱼雷和反水雷炸弹。HBX组合(HBX-1、HBX-3和H6)被镀铝的(粉状铝)炸药,主要替
代用过时的爆雷用高性能炸药。HBX-3和H6比爆雷用高性能炸药有更低的敏感性和更高
的爆炸测试温度。

虽然它的作用经常与核武器比较,它的威力只有1000分之1个小男孩原子弹的威力:威
力等同大约11吨的TNT,而小男孩原子弹的威力是相当于13,000吨TNT。


俄罗斯FOAB“炸弹之父”,欲与“炸弹之母”比高下

美国有了“炸弹之母”,作为世界另一军事强国的俄罗斯当然不甘落后,俄针锋相对把自己的类似武器以“父”冠名。

2007年9月11日,俄军在沃尔库塔市附近的彭波伊靶场进行了世界上杀伤力最强的真空弹试验,一架图-160轰炸机,在高空投下一枚巨型炸弹,白色的降落伞拽着巨型炸弹坠向
试验场。巨响之后腾起一团巨大的“蘑菇云”,试验场内一幢多层建筑被夷为平地,隐蔽在掩体内的坦克装甲车被烧成残骸。这种新型航空炸弹由“巴扎尔特”科技生产企业研制,它可以替代以往所研制的小当量核武器来完成作战任务。

“炸弹之父”空投高功率真空炸弹(俄语:Авиационная вакуумн
ая бомба повышенной мощности,简称АВБПМ)是俄
罗斯秘密研发的真空弹,俗称炸弹之父,于2007年9月11日以Tu-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
进行投放测试。俄军该型号真空弹的炸药比梯恩梯炸药的威力更强,原因是采用了纳米
技术,是美国“炸弹之母”的四倍威力,是威力最强的传统式(非核子)炸弹,后被“炸弹之祖”取代。

“炸弹之父”采用的是两级引爆方式,通过第一次引爆在攻击目标上空释放一团易燃气体,再让其发生第二次爆炸来杀伤敌人。炸弹之父能产生44吨TNT的威力,使用新式7.8吨以纳米技术开发的高爆品,因此FOAB能散发有小型核武器威力的冲击波。炸弹会在半空中爆炸,而主要破坏是由爆炸产生的超音波冲击波和极高温,而极高温把附近一切烧成灰所造成。燃料空气炸弹和常规炸弹之间的分别在于,燃料空气炸弹直接使用大气中的氧气,而常规炸弹则在高爆品带有氧化剂。FOAB比常规炸弹产生更多能量,但是更难控制。

FOAB比MOAB更小,但是威力更强。因为纳米技术的关系,FOAB爆炸中央的温度比MOAB高一倍,威力可媲美核武器,同时,使用FOAB不破坏或污染环境(除投放环境之外在冲击波半径里面)。而且FOAB的冲击波半径是300米,是MOAB的两倍。

从爆炸威力上来讲“炸弹之父”要略胜一筹。但命中精度方面来讲“炸弹之母”要更高一些。“炸弹之母”采用了卫星加惯性的组合制导,而“炸弹之父”采取的还是人工瞄准然后降落伞投掷的方式来进行投弹,因此“炸弹之母”的命中精度要比“炸弹之父”更高一些。

从起爆方式上来讲“炸弹之母”要胜过“炸弹之父”一些。俄罗斯“炸弹之父”采用传统的二次起爆,就是指第一次先把燃料抛洒出去,当燃料与空气充分融合达到爆炸的条件后再抛出引爆药引起第二次爆炸。而“炸弹之母”为了简化操作通过第一次的抛射后燃料迅速与空气融合马上爆炸,所以相对而言“炸弹之母”的设计更超前,技术更先进,结构也更简单一些。

2017年9月,俄罗斯曾向叙利亚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投下了号称“炸弹之
父”(FOAB)的非核炸弹。炸弹落在了叙利亚代尔祖尔附近,摧毁了“伊斯兰国”的一个指挥所、一个通信中心,打死了大约40名武装分子。据悉,被打死的武装分子中包括“伊斯兰国”的“战争部长”哈利莫夫和主要指挥官谢马利。

俄罗斯在叙利亚高调亮出“炸弹之父”,除了要对恐怖分子形成巨大威慑,从而掌握战场主动权外,也有要与美国的“炸弹之母”一比高下的用意。

“炸弹之父”和“炸弹之母”均属于温压武器,即利用强大的冲击波和高温、高压对目标实施毁伤。由于采用了固体燃料,温压武器的体积可以做的相对小,可以制成钻地炸弹、空地导弹和榴弹等形式。

美国GBU-57A/B“炸弹之祖”

俄罗斯给自己威力巨大的炸弹取名“炸弹之父”,美国自然不肯罢休,把自己另一款
GBU-57取名为“炸弹之祖”。

新一代“碉堡克星”——GBU-57A/B巨型钻地弹,由B-2轰炸机扔下,支持GPS制导,可
以穿透60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或40米厚的中等硬度岩石。威力为“炸弹之父”的三倍。

GBU-57巨型钻地弹(英语:GBU-57 Massive Ordnance Penetrator,简称:MOP),是
一种由美国空军制定的大型精确制导钻地炸弹,并为“掩体粉碎机(英语:Bunker
buster)”系列的新成员。因预估其威力可能超过俄罗斯的炸弹之父,故有媒体称其为炸弹之祖。它的爆炸当量为俄罗斯炸弹之父FOAB的近3倍。
t
tran299

美俄 真是邪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