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猴版加挨宰 印度为啥还到处买军火 自己酿的苦果得自己来吃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有军迷小伙伴问了这么个问题:“印度明明知道自己买来的武器是猴版,而且那么贵还挨宰,为啥还不停满世界采购武器呢?”真要说起来,这其实是个相当有意思的问题,有着明显相悖的两个要素点。要说印度不知道自己从外国采购武器装备的这些弊病,那是不可能的,印度军队战斗力再怎么差,那也是世界范围内能排的上号的军事强国之一,有着系统的军队建制和组织能力,在东南亚这块地界上也就只比我们中国军力有所不如,比周边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更强。如此这样一个印度深陷购买军火的大坑里无法自拔,归根结底还是自己酿的苦果得自己来吃的道理。


要闻当今世界的印度为啥武器装备买个不停,这还得向前追溯,追回到印度从英国殖民者手中独立出来,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完整主权国家建国开始起。印度和我们中国基本是同一时期的二战后新兴国家,两个相邻国家步入发展正轨的时间基本相差无几。但是在国防军力建设这个问题上,在其他方面有着诸多相似点的中国和印度,却走出了完完全全不相同的两条道路。


在国家发展的初期阶段,印度和中国都接收着来自外国的武器装备援助。我们中国收到了当时老大哥苏联援助的飞机、大炮、坦克、轻武器,印度这边也得到了很多英国造、法国造、美国造的武器装备,两边都是用着万国牌装备来武装自己,这一时期几乎来说没什么太大的差距。但是有一点不同的是我们中国不满足只要武器装备,而是深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即便我们中国不是授人以鱼者,但绝对要成为被人授渔者。于是乎,在中苏友好的当时大环境背景下,老大哥苏联帮助我们中国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让我们中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一跃成为了可以自行建造当时先进的战斗机、坦克、大炮的初步重工业化国家,基本实现了主要国防武器装备自产化的能力。


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们中国经历过很多的风风雨雨。包括美国的制裁封锁、与苏联老大哥的交恶,中国的国产军工业一度处于接触不到也看不到国外先进技术,只能闭门造车的糟糕状态。但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军工人自始至终都没放弃过独立的武器自研自产,在那个祖国还很落后的时代,提出了很多即使在今天看来都在当时世界上别具匠心和创意的武器方案。这些国产武器很多都并未完成,但确确实实为祖国锻炼了人才、积蓄了力量、储备了技术,为今天祖国国防事业的辉煌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反观印度,在国际关系上总是显得如鱼得水的印度可以轻松买到联合国五常中,除开我们中国以外的其他四常所有装备。手里用着先进武器装备的印度军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意识到这样的作法实际上会将本国的国产军工业扼杀在摇篮里。等到高科技武器越来越发达先进的21世纪,印度再想拉起自己的国产军工业可谓是难上加难,很多项目和东西都因为底子太差或者完全零基础,压根就无法得以开展实施、或者成了纯粹的面子工程。印度国产的阿琼坦克和光辉战斗机以及国产航母,就是此方面最好的例子。一度靠买装备来饮鸩止渴的印度,现在再想拉起国产军工业可以说为时已晚,也许在未来能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亡羊补牢,但就现阶段的情况来说,自己酿的苦果得自己来吃是最真实的情况和形容方法,继续买装备既是一个恶性循环也是别无他法的深深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