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美国日本的军车,再看我国的猛士:实力很直观表现出了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军用运输车辆是军队中日常人员物资运输的主力,社会装备数量庞大的一类汽车,美军的悍马就是最着名的军车。但近些年来,我国在此领域也有了极大的进步,我国的东风猛士也是非常了得,整体性能不输于西方先进水平。


美国军用悍马是一款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载具,它所谓的多功能是在取代美军此前的高机动,越野性能不错的轻型吉普,也能担负起取代诸如道奇M37这类轻型卡车拉货、拉炮
的需求,同时还能作为一个轻型武器平台。换句话来说,悍马在设计之初压根就没考虑去刚正面,所以防护上很弱,标准型甚至连AK的中间威力弹都随便射穿。

所以我们现在整天看到中东美军的悍马经常被路边炸弹爆了,被武装分子用RPG炸了, 甚至被轻武器干趴了,这都正常。因为这批倒霉车都是在正常巡逻、转移过程中被伏击的,它并不是派去前线硬刚的。当然既然现代战争往往都是非对称治安战,那悍马就不能满足现代作战需求了。因此美军也在用防雷车替换悍马。


日本汽车工业发达,我国就有不少的日系车。是一个民用车辆技术强大的国家,军用车辆的制造技术当然也是十分强大的。很多人认为日本属于岛国,理应造船业发达,实际上日本陆军战车也是具有一定的实力的。二战后日本受到严重限制,只有三菱重工为核心的日本企业多数有生产军需设备的能力。但其实日本军车很多关键技术都是美国给的,自身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所以也只是看着漂亮而已。

我国的“猛士”防护型突击车是我国现役的主要轮式载具,继承了悍马的轮边减速系统、独立阶梯式大梁、防爆油箱、前后独立悬挂、带有分动箱前后传动轴的全时四驱系统,驱动轮为了提高越野能力采用了门式结构,这样配置的好处是制动效率显着提高,同时减少了热衰减频率,但对于轮毂轴承、传动半轴以及制动分泵的加工工艺要求极高,“猛士”敢这样做,说明我们已经攻克了加工工艺上的技术难关。


东风猛士突击车在一些关键指标上已经超越悍马了。特别是在车架、悬架转向球头、车身等方面有了大幅度提高。例如在对悍马的逆向仿制中,轮胎中央充气系统是个相当复杂的技术难点。中央充气调节系统实现手动或自动控制轮胎压力,提高通行能力。难点在于中央空气管路的构造材质以及轮毂中心的油封等制造工艺。目前来看猛士已经攻克了这个难题。


目前我国东风猛士突击车已经发展到第二代,各种技术已经升级。全封闭车体预留附加装甲挂架,在威胁程度较高的地区就能够挂装附加装甲,进一步提高防护性能。车身两侧后部的防弹玻璃还有防护钢板覆盖,5厘米厚的防弹玻璃前风挡可以在需要时加装防
弹格栅。乘员舱和发动机舱全部都有装甲防护。底盘加装了V形装甲,增强了对地雷的
防御能力。更为关键的是它还提升了搭载进攻性武器的能力。可以在顶部加装车载重机枪、自动榴弹发射器等武器,还能够根据需要加装遥控武器站,火力完全能够满足搭载步兵突击的任务所需,所以猛士必将在未来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