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的流行音乐有两个黄金期

v
vontheroad
楼主 (未名空间)

1个是80年代,改开10年,启蒙时代,诞生了大量优秀的流行歌曲,特点是词曲作者都
是受过正规专业教育的作曲家、词作者,又由体制内受过专业训练、水平很高的歌手唱红。另一个是90年代以崔健的崛起为代表,特点是大量优秀原创,流行乐坛开始走出体制。再往后,除了汪峰等少数人,大陆乐坛就基本没有可以拿出手的人物和作品了,当然也有一些天才的存在,但都很小众。

另有一个刘欢一直很红,是官方钦定的造神似的一个人物,但刘欢大多数流行的歌曲都不是他原创。但他有原创能力,只是他的原创歌曲有唯美化、技巧专业化倾向,反而流行不起来。

大陆这两个时期的特点,正规的专业底子,以及大变革时期的社会政治环境,港台都不具备,但港台的那种环境,比如整个的开放,民间自由的音乐人的空间,大陆也不具备,像齐秦那种在少管所抱个破吉它从音阶开始学,出来成了一个天王,这是台湾7、80
年代早就开始了的开放的文化环境、音乐环境决定的,这在大陆基本不可能,充其量出现一两个旭日阳刚那样的农民工音乐爱好者,工地上闲暇时间拨弄拨弄吉他,一不小心出名了,出名后各自买了房子高级轿车,然后就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