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策略应对中国的智慧

t
tnc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的策略一向是逼对手先动手,这是其激发国内民意的需要。

南北战争结束不久,美国为转移战争带来的国内萧条危机,一直找机会消灭西班牙在美洲的势力。但西班牙沉的住气,最后美国没办法,只能自己派人炸了一艘停泊在古巴的美国军舰才拉开战争序幕。

二战也是如此,当日本进驻法属印度支那时,美国突然禁运,要求日本撤军。当得知日本在考虑撤军时候,又加码要求日本从中国关内撤军。当日本在探讨三年从中国撤军的计划时,美国再次加码要求日本必须从伪满洲国撤军。这样一步一步把日本逼向绝路。

那么,现在美国是不是也如此对待中国呢?目前还不能确定,所谓中美脱钩可能并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美国不会放弃中国,但有可能会试图推翻中国现政权。

中国该如何应对?

I
I23

参见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

【 在 tnc (long shot) 的大作中提到: 】
: 美国的策略一向是逼对手先动手,这是其激发国内民意的需要。
: 南北战争结束不久,美国为转移战争带来的国内萧条危机,一直找机会消灭西班牙在美
: 洲的势力。但西班牙沉的住气,最后美国没办法,只能自己派人炸了一艘停泊在古巴的
: 美国军舰才拉开战争序幕。
: 二战也是如此,当日本进驻法属印度支那时,美国突然禁运,要求日本撤军。当得知日
: 本在考虑撤军时候,又加码要求日本从中国关内撤军。当日本在探讨三年从中国撤军的
: 计划时,美国再次加码要求日本必须从伪满洲国撤军。这样一步一步把日本逼向绝路。
: 那么,现在美国是不是也如此对待中国呢?目前还不能确定,所谓中美脱钩可能并不是
: 目的,而是手段。美国不会放弃中国,但有可能会试图推翻中国现政权。
: 中国该如何应对?

t
tnc

没用,那是朝鲜和越南内战引来的外国军事干涉,
是有限制的局部战争。美国没有攻击中国本土,中国也是以志愿军名义参战。

美日,美西还有两次世界大战那都是国与国之间的总体战,是全面宣战的战争。

【 在 I23(嘿嘿) 的大作中提到: 】
<br>: 参见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
<br>

t
tnc

越来越觉得美国是在逼中国对抗,好像中国一直在避免对抗。

最近日本有关钓鱼岛的新闻也多了,日本会不会参与到美国的威逼战略之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