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卷化严重,人口结构越来越差,年轻人的未来在哪里?

G
GYCS
楼主 (未名空间)

现在年轻人越来越内卷,一旦跟不上大部队的脚步(比如失业一段时间),就会面临被淘汰(工作找不到),同一个岗位有的是新的年轻人作为替代品。

是不是因为,人才同质化越来越严重?

我国本科生越来越不值钱,三十年前的本科生和今天的本科生,抢手度和稀缺度完完全全不一样。于是现在大家都去读研(我的本科学校30%保研,30%留学读研,留学的同学很多都回国了),没有研究生学历,很多金融业或者国企的岗位都不要。

我不禁觉得,一方面,铺天盖地地讨论我国少子化,以后养老金缺口可怕、难以填补,90后面临60-70岁退休的前景,因为到了90后的60岁,正好是我国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
阶段(忘了在哪里看到的测算了)。

另一方面,年轻人到了35岁就面临职场危机,也许,公司的核心效益大多是一线员工干出来的,一些所谓“中层干部”无非是拿着下属的PPT去向高层汇报(说得难听点就是
公司蛀虫),却拿着几倍于一线员工的工资,而这部分35-40岁的“蛀虫”们,确实对
于公司来说性价比很低,从下面上来的人源源不断,为什么要让“中层干部”稳居其上呢?随便提拔一个下面的人,性价比都是极高的。

是不是我们太倡导“好好学习”,以至于这样的人才太多,或者说人们扎堆去一些地方,导致人才结构不佳。

反观国外,比如日本,就没有“学历通货膨胀”,公司爱招的多是本科生而非硕士毕业,因为他们就喜欢年轻人从头培养。

又比如,一些西方国家,汽车修理工、便利店员、洗碗工也可以拿到不错的工资完全可以过上不错的生活,比如芬兰,读书多数皆为兴趣,而非改变出身和命运,和他们的交流结果就是,他们做的工作也是出于兴趣更多。

而我们由于是亚洲国家,没有剥削其他国家劳动力的资本,日本其实内卷化也挺严重的,但是我国更甚,加班都没有法律保障(实质上的保障比如严格的加班费),而且国家其实是默默支持996、007的存在,这就让人感到很悲愤,韭菜就快要放弃挣扎了。

诚然,很多西方国家要么靠专利和知识产权,要么靠卖能源和资源,要么靠世界霸权来掠夺和剥削其他国家,所以他们的生活水平远高于我们,蓝领、低端岗位也能轻松超越我们同阶层生活水准,甚至于低端岗位由于工作内容无趣,即便有了高薪资,却还是靠外来移民补充(说的是瑞士),因为很多瑞士人会觉得,即使拿一样的钱,还是从事需要智力劳动的岗位更加体面和有趣。

财富的创造,一方面是靠努力劳动,另一方面是靠掠夺和剥削。如果是资本主义社会,那将不可避免走向财富集中(就像美国90%的财富掌握在TOP3富豪手里),还记得那句
话吗?“资本主义来到人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

说多了,发散开来了,暴露了我社会主义的野心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