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西方文化的一些认识

b
boter
楼主 (未名空间)

哲学观念上首先是being 这个东西,在中文和中国文化里没有对应。翻译成存在,此在,但总翻不出形而上的超验概念以及作为动词的语法功能。

其次是二元论。很多学科到了现代都反思二元论,但还是很顽强,身/心,灵魂/肉体,理智/情感,现象/本质,光明/黑暗。西方的头脑里基本上就是被二元论宰制的。

排中律。在肯定和否定之间只能择一,没有模糊地带,没有“也好也不好” ,“执两
用中”,“无可无不可。” 所以西方的思维和表述一般都很严谨。这种观念也导致思
维的极端性。

宗教感。始终有灵魂高于肉体,上帝是超验的最高存在这种观念。美国认定的宗教节日有几十种,没有一种是中国的。就是说,中国人在美国人眼里,是没有宗教的,而没有宗教信仰的生活,在美国人看来始终是缺少精神性的。

传教情结。我觉得好的东西,我一定要你也觉得好,我相信你会觉得好,你不觉得好我会让你觉得好,因为它确实好。一定要别人接受,这也是西方面对东方时的思维方式。中国的儒家文化是反的,只有“来化”,“不闻往教”,我的东西好,你自然会来,你
不来我也懒得鸟你。

海洋性,游牧性。这些都是非常强势,也残酷的。种过点东西就知道,农业太慢了,太需要耐心了,种了半年,一夜之间可能就没了。渔业,狩猎,掠夺都比农业来得快,但要狠得下来。

商业性。东西多了就要卖。美国的小学从小就训练小孩卖东西。现在特朗普的团队天天向选民卖东西。亲笔签名的照片,签名的书,给钱就卖。想想这个总统日理万机,还有时间为几十美元卖张老头子照片来签名,也是很美国了。

冷静。别跟美国人说悬崖勒马之类,人家干出来的时候,早就想了很久了,只是不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