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不忍睹!为特朗普辩护“推迟大选”,蓬佩奥真的努力过了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突破450万之际,选情告急的特朗普7月30日突然提出“推迟大选”,迅速引发舆论热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免不了被追问此事。

当天的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蓬佩奥一边替特朗普各种引发争议的外交政策辩护,一边又被质疑特朗普推迟选举的合法性,于是,他和参议员打起了太极。


美媒:蓬佩奥拒绝回答特朗普是否可以更改选举日期,说由司法部长巴尔来决定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Mediaite等美媒报道,听证会上,民主党籍参议员
蒂姆·凯恩(Tim Kaine)询问蓬佩奥,特朗普是否有权推迟选举日期。
蓬佩奥回答,他不会就此事马上作出法律判断。

凯恩于是以蓬佩奥的法学背景发难,指出蓬佩奥毕业于西点军校和哈佛法学院,在加入特朗普政府前又是一名颇有成就的律师。

凯恩恭维道:“你是本届政府中最为训练有素、最有成就的律师之一。”接着他话锋一转:“(特朗普)总统能推迟总统大选吗?”

这次蓬佩奥把问题推给了其他人:“司法部和其他机构最终会作出法律判断……我们、包括你,都希望确保举行一场每个人都有信心的选举。”

但凯恩穷追不舍:“你就对选举日期毫不关心吗?”

“这(选举)应当合法地进行。”蓬佩奥继续回避问题。

最后,还是凯恩自己给出了说法,他表示,选举日期应该由国会决定,总统不能推迟选举,“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很难的问题,也不该是一个让总统第四顺位继任者含糊其辞的问题。”

距离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不到百日,美国新冠疫情却毫无趋缓的迹象,以邮寄方式投票为主几乎已成定局,而数月前就抨击过这种投票方式的特朗普,也终于忍不住发推呼吁推迟选举。

听证会开始前几小时,特朗普在推特写道:“全民邮寄投票(还好不是缺席投票),将使2020年大选成为历史上最不准确和最具欺骗性的选举。这将使美国非常难堪。(或许可以)推迟选举,直到人们能够正确、安心、安全地投票?”

蓬佩奥当天也被问到邮寄投票安全性的问题,他仍然拒绝正面回答,表示他会将这些问题留给把选举安全作为“主要焦点”的机构。但他称自己也经历过几次缺席投票。

蓬佩奥就推迟选举的回答被美媒解读为“谨慎”或“回避”,不过他试图把问题抛给司法部并不能解决外界的质疑。国家安全问题律师拉德利·莫斯(Bradley P. Moss)直
言:“宪法赋予国会设定选举日期的权力,而国会已经确定了日期……司法部可以发布它想要的所有意见,总统也可以发布他想要的所有推文,但它们不会改变任何东西。”

另一方面,就在蓬佩奥接受质询前不久,美国司法部长巴尔也恰好被问到推迟选举的问题,他当时的回答是:“我以前从未被问过这个问题,也从来没有调查过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