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是开始了还是从未结束?

c
changehouse
楼主 (未名空间)

人云今年5月20日白宫主人向国会递交的《美国对华战略方针》,可以称之为“新冷战
宣言”,意味着2020年就是冷战元年,继美苏之间曾经有过的冷战之后,新的冷战在美中之间业已爆发。

就在“冷战思维”被当做贬义词在国际政治发言中被广泛使用时,鄙人在2002年就公开表示,冷战从未结束。2009年还专门写过《海峡两岸为何仍需“冷战思维”》一文。厌战情绪是人类的共同心理,谁都不愿意打仗,哪怕是冷战争。所以当柏林墙轰然倒塌的时候,人们宣布冷战结束,然后迫不及待地打开香槟。其实准确而言,冷战虽然在西半球已然落幕,但在东半球,冷战仍然是现在进行时,从未结束。君若不信,请看看北纬38度线、台湾海峡中线和和深圳河主航道两侧的对抗情景,冷战何曾有过一日停歇?

发生在东半球的这种对抗,始终是二十世纪世界冷战的组成部分,区别仅仅是西部战场与东部战场。当然无可否认,西部战场无疑是冷战的主战场,东部战场是从属战场。但不要以为柏林墙为界的西部冷战主战场在1990年悄然落幕,就认为以38度线、台湾海峡中线和和深圳河主航道为界的冷战也同步结束了。这显然不是事实。

美中之间从1972年开始战略接触,东部战场的对峙有所缓和,但开始接触的两国,各有自己的算计。对美国来说,仅仅是需要集中精力先打赢西部的对抗;对中国来说是为了减轻苏中“战友反目”之后带来的巨大压力。各自都有自己的小算盘,这就注定“接触”不是“结束”,双方迟早还得重返战场。

正因为这种各怀鬼胎的“接触”,导致双方都产生一种错觉和偷懒心态,以为战争无需再打了,可以不打了,马放南山,铸剑为犁,干戈化为玉帛,蒺藜变成橄榄。结果耗费了40多年时间,睡了几觉醒来,发现该来的迟早要来,没打的冷战还是要打。

自1972年开始接触、1978年开始建交以来,美国改变了吗?没有;中国改变了吗?也没有。既然双方都未改变,凭什么就推断当年曾经的对峙已经消失?在具体接触的过程中,有点天真的是美国人,中国人一直是清醒的,韬光养晦,埋头发展,夜里从未做过鸽子口衔橄榄枝降临的梦;而美国人以为接触就会带来变化,鸽子每天都准备起飞,结果到了2020年,才发现事情很糟糕,不得不有些手忙脚乱的发表《美国对华战略方针》。要说变化的确也有,这就是美国的对手在长期接触中已经变得更加强大,更难对付了。

网上说“自己约的炮,含着泪都要打完”。美中之间的这种对峙,又何尝不是当年就约好的炮?说不想打就能不打吗?冷战不是开始了,而是曾被有意无意地耽搁了。有些时候,只有通过打冷战才能解决的问题,无论握手多少次都是白搭。

日程紧迫,时不我待,俺中国不想耽误,希望你美帝也不要磨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