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宗赵构,杀一岳飞,已是万世昏君!

G
GYCS
楼主 (未名空间)

公元1141年夏,某日,宋临安府大理寺,岳飞又一次被提审。

审案官员的措辞和往日没有什么两样,只有一个主题,让岳飞坦白交代指使张宪谋反之事。他们并没有什么证据,唯一的张宪岳飞书信往来是伪造的。

但入狱多日,铁打的汉子也被折磨得不成人样,何况岳飞为国为民,他保护的国家和朝廷却有一些人想要他的命。这份黑白颠倒之下的莫名冤屈,又怎能不满腔愤懑!

处于激愤的岳飞解去上衣,背上赫然袒露“尽忠报国”四字!

主审官何铸被震动了。他是个正直直言的人,只是这事儿是高宗和秦桧的指示。但他管不了那么多了:帝国刚刚沦陷的整个北部,无数人民沦为金人的奴役,而国家却要杀掉金人最惧怕的名将岳飞。

何铸对秦桧说,岳飞是冤枉的。秦桧说,这是皇帝的意思。何铸还想努力做点什么,于是他讲到了国家大义:“我不是爱惜岳飞,而是强敌压境,无故杀大将,恐怕军民都要寒心!”

秦桧无话可说。但“岳飞必须死”,这是赵构的最高指示,谁都改变不了。何铸挡路,那就拿掉何铸。于是,主审官换人,万俟卨(mo qi xie)走马上任。

万俟卨和秦桧一样,心中没有什么人间正义。赵构想要一个结果,他们就给一个结果。没有证据可以伪造证据。伪造的证据也说明不了什么,那就用“岳飞大概也许总会谋反”搪塞。

公元1142年1月27日,赵构下令:“赐岳飞死。张宪、岳云依军法,斩!”

随后,岳飞被杀害于大理寺狱中。南宋自毁长城,岳飞、韩世忠、刘光世等人奋战十年开创的几乎收复黄河南岸的局面毁于一旦!


岳飞是怎样的人呢?

爱国爱民,忠勇无二,军令如山,无往不胜,自不必说。

我最欣赏的是,他的军队实际上具有“人民军队”的超时代先进性。

我们首先要明白,在阶级立场上,他效忠的是封建王朝,尽忠报国,忠君在前。但彼时,我们要求他跳出时代局限,太吹毛求疵。

而仅就治军本身,从“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打掳”的岳家军身上,我看到了一副类似下图的画面。


对反抗南宋朝廷的农民起义军杨幺集团,他也采取了分化瓦解,而非一味地残酷镇压。他甚至吸引一部分起义军加入南宋官兵中来,成为抗金的力量。

而在北伐的过程中,他也非常重视人民的力量,他与沦陷区的多支抗金义军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谈不上爱民如子,但岳飞的军队绝对是中国古代军事史上对平民百姓最友好的军队。

所以,无论岳家军走到哪里,都有老百姓箪食壶浆欢迎。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公元1142年,岳飞39岁!再给他十年,岂能不光复旧都,收复河北?

可惜没有如果!赵构在杭州站稳了脚跟之后,就只想求和,毫无节操、卑躬屈膝至极的求和。而岳飞成了牺牲品!

赵构终于还是和金国达成了和议,条件是:称臣纳贡。此外,在金的影响下,秦桧终身为宋相,金人有索求,宋也千方百计满足。

从此后,南宋苟延残喘。


高宗无子。公元1162年,他下诏退位,传位给养子赵昚,自己当上了太上皇。

他一共当了36年皇帝,退位后又活了25年。

对赵宋来说,他是有功劳的,毕竟让赵氏延续了下来。而且他也不容易,立国之时,担惊受怕至极,最终却为他人做了嫁衣裳(赵昚是赵匡胤一脉,血缘已远甚矣),最终退位未尝没有心灰意冷之感。

但对人民来说,就很难讲,上天赐给他一个岳飞来拯救被赵宋遗弃的北方人民,但被赵构断送了。

从这个角度,杭州栖霞岭下岳鄂王墓西侧,包括秦桧、秦桧妻王氏、万俟卨、张俊的跪像,理应再树一尊赵构像,毕竟秦桧、万俟卨只是白手套,赵构才是真凶!
k
koko

岳飞集团有军阀化倾向。而且迎回二圣,立太子这些事不是你一个将军该过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