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10亿美元假钞大案轰动世界

a
abyssdragon
楼主 (未名空间)

10月18日,哥伦比亚和美国同时宣布,两国警方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联手破获了一桩世界最大的造假美钞案,涉案犯罪集团先后制造了近10亿美元的假美钞,其中数百万美元已经流向美国和欧洲各地,更大量的假美钞原打算打入已于9月正式将美钞纳为流通货币
的厄瓜多尔。如果不是哥美两国警方及时侦破这个造假美钞集团的话,那么厄瓜多尔的经济将遭受毁灭性的打击,美国以及以美元为硬通货的国家也将蒙受巨大的损失。

  -假钞工厂的现代化程度让记者们瞠目

  应驻波哥大外国媒体记者们的强烈要求,哥伦比亚警方连夜派直升机将记者们送到假钞工厂所在地———哥伦比亚西部山区小镇凡尔赛。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的话,那么谁也不相信在这个以盛产香蕉和咖啡的小小山区小镇里居然会隐藏着一个制造千万乃至上亿美元假美钞的工厂。

  就连一向以见多识广自诩的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的大记者们也对眼前这家假钞厂的隐蔽性和先进程度惊叹不已:当记者们步入这个位于安第斯山脚下的孤零零的大型香蕉园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除了满目碧绿一眼望不到边的香蕉树外,根本看不出任何的破绽和可疑之处。就在记者们疑惑着假钞工厂到底开在哪里的时候,警察把他们领到山脚下一丛特别茂盛的香蕉丛边,不经意间绕过香蕉树,赫然出现在眼前的是一堵半埋在山里的炭渣土墙,如果不特别留意的话,那么就算站在距离这丛香蕉树两米近的距离也看不到这堵土墙的。土墙的背后是一个硬生生掏出来的深20米,宽15米的巨大山洞。通过三道表面被伪装成土石模样的钢质自动铁门,展现在记者们面前的是一家绝对一流的现代化工厂———屋顶上吊着通过地下暗线引进来的明亮耀眼的日光灯;山洞中央摆着好几台价值连城的精密先进印钞机;墙壁上挂着措辞严格的生产流程示意图和规定得十分严格的安全保密措施;桌面上码着屋顶上挂着一摞摞一条条半成品的假美钞;工作台上摆着美钞印刷模版;挨墙的壁橱里整整齐齐摆着一罐罐印钞专用的油墨和染液;一套设计相当合理的通风换气设备使山洞保持着最合适的温度和湿度。

  一名警官随便按下那台黑色的印钞机的电钮,机器骤然间运转了起来,面值100美
元的假钞沙沙地吐了出来!在场的记者无不目瞪口呆。

  -假钞工厂的幕后老板

  是哥国头号假币制造者

  现在,美哥两国警方和记者们最关心的当然是哥伦比亚警方和美国特工到底是如何侦破这家假美钞制造工厂的?假美钞工厂的幕后集团是谁?他们现在是否在警方的控制之中?在谈到这个假美钞工厂背后的犯罪分子时,哥伦比亚警察总监阿方索·阿雷拉诺将军感叹地说:“我现在唯一能告诉大家的是,这个假美钞制造厂制造出来的假美钞非常逼真,这个犯罪集团的人堪称哥伦比亚的天才,不幸的是,他们把自己的才能用在了邪路上!”阿雷拉诺将军搓搓手接着说:“这绝对是一起非同寻常的制造假美钞案,背后隐藏的是一个非同寻常的犯罪集团,在这个山洞里能找到制造生产美钞所需的所有器材设备。先不说制造假美钞的技术,光是修建这个山洞就得有非常高超的建筑水平,不是普通的建筑公司或者单位能建成的,所以这个犯罪集团肯定不寻常。”阿雷拉诺将军透露说,这个制造假美钞集团的幕后指使是拉米诺·塞普尔雷达,此人是哥伦比亚赫赫有名的假美元制造者,美国的秘密特工也已经跟踪他整整20年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特工透露说,美国警方和特工把塞普尔雷达视为哥伦比亚头号假币制造者。1998年,塞普尔雷达因制造假美钞和西班牙币而被哥伦比亚当局监禁,直到六个月前才被释放出狱,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塞普尔雷达就是在监狱中也没有忘掉他造假币的老本行。

  至于这个犯罪集团侦获的经过,阿雷拉诺将军透露说,哥伦比亚一个由100名警官
组成的特遣队在美国秘密特工的协助下花了整整一年半时间对假钞流通的全程进行密切的监视与跟踪,最后总算派卧底警官打入犯罪集团内部,最终发现了这家假钞生产厂。当全副武装的哥伦比亚警察突击队上周四冲进这家假钞厂的时候,他们只发现了一个人,此人名叫吉拉尔多·阿迪拉,不过,他最多也只能算是造假钞集团的小马仔,所以警方现在的关键是追捕塞普尔雷达。

  -假币扰乱的

  不只是金融秩序

  那么,这家规模庞大的假钞厂到底造出多少假美钞呢?哥伦比亚警方的估计稍稍保守一点———大约上千万美元,可美国特工部门的估计就可怕得多了———大约10亿美元!美国特工的估计应该说是比较有道理的,因为根据现场搜查的证据来看,这家假钞厂至少运作了两年,印的多是面额100、50和20美元的美钞,每星期可以印出300万美元。

  这些假钞对各国金融秩序的破坏性可想而知。美国的货币专家指出,这些假美钞从制作方面来说还是相当精细的,猛一看还真看不出是假钞,普通的美钞识别机也同样识别不出来。不过,美钞专家还是能识别出来的,就是印制技术还有点粗糙。然而,对于普通的民众来说,让他们识别如此精美的假美钞是相当困难的。更要命的是,这些假美钞多数被偷偷弄到厄瓜多尔,因为这个国家今年9月刚刚把该国的流通货币改成美元,
多数的居民没有能力识别真假美钞。

  美国驻哥伦比亚大使在谈及这桩有史以来破获的最大的假钞案时透露说,这个以毒品生产闻名于世的拉美小国实际上也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假美钞产地,美国国内流通的假美元有三分之一源于哥伦比亚,光是1985年以来美国就查获了2200万由哥伦比亚犯罪集团制造的假美元!为此,美国大使忧心忡忡地说,这桩大案的破获和曝光对于美哥两国来说无异于又在自己的肩上压了另一副重担。此前,美国国会就美国政府如何与哥伦比亚警方联手打击毒品犯罪集团行动的问题差一点就闹翻了天,现在又面临如此严峻的假美钞问题肯定会使美哥两国的合作关系更加微妙。(本报特约撰稿人余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