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年印度用武力收复殖民地的果阿战争

v
vuse
楼主 (未名空间)

1961年12月18日,印度政府出动3万余人(直接参战的部队1万余人)在空军和海军航母的配合下,对果阿地区的葡军发起了猛烈攻击,印军美制M26“潘兴”坦克刚开过边境
不久,葡萄牙人就立即放下武器停止了抵抗,双方死伤人数甚至还不如一次规模大一些的实弹演习。至12月19日全部收复了果阿、达曼和第乌,俘获葡军3000余人,结束了葡萄牙对果阿400多年的殖民统治。

对印度军队在果阿取得的轻而易举的胜利,新德里的报纸
齐声欢呼,称之为“我们最得意的时刻”,大力赞扬印度军队在收复果阿所表现出来的“旺盛的战斗精神 ”。印度总理尼赫鲁也为印度军队在果阿的“赫赫武功”而陶醉,
他吹嘘说:“我国武装部队第一次成为一支非常强大和非常有效的战斗力量,我是深知内情才说这番话的……”他还认为,印度陆军和其它军种比独立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强大,即使应付巴基斯坦和中国的联合进攻“也绰绰有余”。

挟收复果阿之威, 印度尼赫鲁政府信心爆棚。 开始武力进军西藏。
第二年, 1962年中印边境战争爆发, 印度被打回原型。
D
Dazuihou

难怪阿三感到自己有底气去碰放军,结果一碰就散
k
kickstart

打仗之前,解放军心里也没底
研究的结果是印军战斗力不如国民党的五大主力

当时,解放军的轻武器全部国产,还有火箭筒拆迁利器。
印度直到现在都还需要进口轻武器和弹药。https://www.sohu.com/a/403257842_49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