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内在属性决定了中华文明的走向

n
nobodybutyou
楼主 (未名空间)

看到了人类简史里面对于文明和帝国的一节(P194-197):

Cyrus claimed not merely to rule the whole world, but to do so for the sake of all the people. Cyrus want the people he subjected to love him and to
count themselves lucky to be Persian vassals.
统治者认为统治另外的文明是为了他们的好。

The presumption to rule the entire world for the benefit of all its
inhabitants was startling.
但是这种为了全体的被统治者的好处的假设非常的不同寻常,令人震惊。

Evolution has made Homo Sapiens, like other social mammals, a xenophobic
creature.
人类像其他的社交动物一样,都有仇视外族的本能。

Sapiens, instinctively, divide humanity into two parts, ‘we’ and ‘they’.人类本能地区分自己和他人。在自己的语言里面,称呼自己是人,而别人就不是人。
中国也是一样的,称呼自己为华夏,华指的是衣服很美,夏指的是高雅,而在北方的少数民族就被称为“匈奴”。中国自称是中国,而别的国家自然就是周围的国家了。

In contrast with this ethnic exclusiveness, imperial ideology from Cyrus
onward has tended to be inclusive and all-encompassing.
虽然有种族之间的差异,但是帝国的意思形态使得帝国可以包容一切。

Even though it has often emphasized racial and cultural differences between rulers and ruled, it has still recognized that basic unity of the entire
world, the existence of a single set of principles governing all places and times, and the mutual responsibilities of all human being.
帝国的观念就是整个世界可以被统一起来,所有的地方所有的时间都有一个标准,而且人类之间有相互的责任。

这个帝国的观念也是美国一直不断的向全球推广他的民主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内在驱动力吧?这是作为一个文化的帝国内在的属性。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帝国来来去去,现在的帝国不一定一直存在,每个帝国所传播的理念必定是有利于他自身发展的。按照小文明合并变成大文明的历史进程,最后终将有一个全球化的大帝国,大文明。而谁能在这场竞争当中取胜,都不知道。现在显而易见的优劣地位,并不一定就是未来的趋势。作为中华,东方文明的一份子,当然希望自己的文明能够战胜,或者至少不被悲惨冷酷的同化掉。

同样的,也必须意识到,文化的宣传力非常的惊人,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可口可乐,我们的正装都是西服,而自己的服饰却成了高雅的玩物。文化渗入得连自己都意识不到,反而接受这些,认为是平常的事情。文明之战的结果很难知晓。

不过有一点可以欣慰的是,中华文明的影响力,黏着力如此之强,以至于在美国这个文化的大熔炉里面,不少的中国人,仍然只在自己的小领地里面生活,和外面的世界隔绝。这是文化的异质性,还是种族的异质性在美国社会里面起作用? 像细菌被白细胞吞噬一样,我们的文明被吞噬以后,还能坚持这么长的时间,不能不让人内心钦佩。说自己融入不了主流社会的人们,你们是否太“自甘堕落”了?可以策略性的融入,以取得有利的条件,但是真的丢弃文明背景,是我们该做的吗?

检验一个文明的优质与否,可以有一个基于社会实验性质的判断:
1)作为小众在异质世界里面的生存力(持久的内生力,顽强的生命力)
2)作为本身对于异质世界的吸引力(文明的优质程度,物质的丰富程度,吸引力)

还有哪一个文明有如此强的生命力?我们的文明的优质程度还用怀疑吗?我们只是在历史的长河里落后一段时间,如果以千年记,这时只不过是一个浪尖后的浪谷。我们有必要那么自暴自弃,自惭形愧,以至于丢弃掉自己的本色吗?我想不会,也不可能,这个不是由少数人决定的,而是由文明内核决定的。

如果我们能够合适地掌握现代文明的游戏规则,掌握科学带来的生产力和管理方式的跨越式发展机会,再将我们的文明与之相融合,难道我们就没有机会吗?完全丢掉未来的想发是多么的懦弱和无知?如果仅仅是为了那么一些眼前的,物质的利益。

退一步来讲,个人有个人的选择,但是作为一个文明实体来讲,没有半点的退路。退路意味着就是消逝在历史的长河里,变成了在后代历史课本里面那一个曾经有过什么故事,但现在不见了的第1000零1个文明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