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利比亚发生人类首次无人机战争

C
Caravel
楼主 (未名空间)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53097510
军事观察家们认为,军用无人机将会重塑21世纪的作战模式。中国造无人机在利比亚无人机战争中显露锋芒。

利比亚内战中的交战双方都大规模使用各种型号的无人机进行侦察和作战任务,并且出现以无人机打击对方无人机的战事,因此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次战争是人类历史上首次无人机战争。

在这场战争中,分别由中国和土耳其制造的无人机令人关注。一方拥有的中国制造的翼龙无人机一度占据了利比亚空战优势,把对手拥有的土耳其无人机打得七零八落,并借助无人机的空中优势,在地面战场上也获得压倒性胜利。

但随着土耳其派兵直接介入利比亚内战,土军部队击落了多架翼龙无人机,包括土耳其海军直接用导弹击落翼龙,地面战场形势似乎也出现大幅逆转。

交战双方及其背后的大国都开始投入越来越多的武器和人力,到底谁的力量更大?为何中国在无人机制造领域取得很大成就?

作为非洲石油天然气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利比亚自从卡扎菲倒台死亡后,国内基本粗略分裂为两大阵营。

一方的领导人是卡扎菲的前参谋长、后来又背叛了卡扎菲的利比亚将军哈夫塔尔,其部下有不少原利比亚正规军。这一方名为国民军,得到了俄国、法国、埃及、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等国家支持。

中国制造的翼龙二型察打无人机正是阿联酋军方从中国购买,然后转手就给了哈夫塔尔将军的部队,据称还派出空军人员前往指导使用。

利比亚内战的另一方则是由土耳其、卡塔尔、意大利等国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组建的军队。这个政府由来自一个富有的利比亚家族的萨拉杰总理领导。这一方主要依靠土耳其的军事支持。

图片版权AFP
Image caption
伊朗也向中国学习开发出自己的军用无人机。
翼龙畅销中东
中国的武装无人机早已畅销中东各国,主要是彩虹和翼龙两大类型。目前,阿联酋专门有一支由中国供应的翼龙装备的无人机部队,这些无人机被用于打击也门和利比亚内战中的目标。

此外,伊拉克、约旦、沙特阿拉伯、埃及和阿尔及利亚都购买了中国的武装无人机。在演习或者实战中,中国无人机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战场利器。

土耳其依靠掌握中国武装无人机技术的巴基斯坦自行制造了无人机,并将其用于打击土耳其境内和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目标。

虽然土耳其的无人机被一些军事专家认为是仿造中国的技术相对落后,但土耳其还向乌克兰、卡塔尔等国成功出口其无人机。

北非无人机战争
土耳其无人机的主力目前是安卡和TB2两类。据一些中国方面的人士评论,认为土耳其
的武装无人机是模仿了美军和中国无人机制造出来的。

土耳其在叙利亚内战中多次使用无人机。土耳其国防部声称其无人机造成了数百名叙利亚士兵伤亡,并摧毁了数十辆坦克,装甲车和大炮。但是也有一些土耳其无人机被击落。

在利比亚的内战中,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土耳其TB2无人机短时间内曾一度横行天空
,但利比亚国民军从阿联酋得到中国造的翼龙-2无人机后,形势发生了逆转,几乎拿下利比亚全境。

中国造的翼龙-2无人机凭借更好的通信,更大的航程和载弹火力以及更高的飞行高度碾压土耳其TB2无人机,多次长途奔袭民族团结政府军机场,很多土耳其无人机还没来得
及起飞就被炸毁在机场上。

但土耳其看到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岌岌可危后,直接派兵介入了利比亚内战,派遣海陆空兵力和该国最先进的武器直接干预。

今年5月,土耳其海军护卫舰在利比亚近海直接用防空导弹击落一架中国制造的翼龙-2
无人机。这可能也是人类战争史上首次军舰发射导弹击落无人机的历史。

随着土耳其部队的介入,利比亚内战格局进入新阶段。利比亚内战或许是武装无人机发展的一个试金石:到底战场上人的作用更大还是武器的作用更大?中国如何造出了土耳其要大举派兵对抗的无人机?

中国开始制造无人机的历史虽然落后于英美苏联等国,但起步在世界上不算晚。

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国和苏联关系恶化,中国空军开始自行研制无人机,并在1966年研制成功。当时主要的作用是给中国空军当作靶机使用,也可改装用于科研探测等广泛领域。

之后,中国无人机在模仿美国、以色列等先进武装无人机的基础上不断取得进展。

在过去十几年,随着改革开放加速,中国无人机技术取得飞跃。与此同时,中国国内无人机市场迅速发展,大批中国民营企业打破国企垄断后,也参与到无人机研发制造和销售领域,使得中国无人机技术在世界上迅速崛起,因其价廉物美,被中东各国模仿和采购。
d
dearbaby

土鸡+大力,简直是军事史上最搞笑组合

【 在 Caravel (克拉维尔) 的大作中提到: 】
: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world-53097510
: 军事观察家们认为,军用无人机将会重塑21世纪的作战模式。中国造无人机在利比亚无
: 人机战争中显露锋芒。
: 利比亚内战中的交战双方都大规模使用各种型号的无人机进行侦察和作战任务,并且出
: 现以无人机打击对方无人机的战事,因此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次战争是人类历史上首次
: 无
v
verdelite

很好的武器试验场。赶快改进设计吧。
C
Caravel

中东大户最喜欢无人机,便宜,而且可以坐在空调房里面,没有生命危险作战

【 在 verdelite (星星眼) 的大作中提到: 】
: 很好的武器试验场。赶快改进设计吧。

v
verdelite


【 在 Caravel (克拉维尔) 的大作中提到: 】
: 中东大户最喜欢无人机,便宜,而且可以坐在空调房里面,没有生命危险作战

至少得加上防地空导弹的本领吧。

p
pintern

中共国单的无人机都是玩具,也就是利比亚民兵玩玩

a
acrofred

土鸡还是用防空导弹把无人机打下来了
这些便宜无人机就落后国家玩玩

【 在 dearbaby (dearbaby) 的大作中提到: 】
: 土鸡+大力,简直是军事史上最搞笑组合

w
wywfm

SB 一架廉价无人机 用一个昂贵导弹来打 这玩具也太玩具了
p
pinfish

土鳖只有各种玩具模型,欢迎台巴子反攻大陆
M
Mita

不要说利比亚民兵,就是大陆军精锐,应该也不是土耳其军的对手。
土军实力不在印度军之下。
b
beetle1986

贝卡谷地就是用无人机引诱防空雷达开机然后反辐射导弹摧毁所有防空阵地

土豪们买无人机的时候可能没想过买反辐射导弹

[在 verdelite (星星眼) 的大作中提到:]
:至少得加上防地空导弹的本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