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懵了:从来都是我们“关切”别国人权问题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如果“弗洛伊德之死”发生在国外,美国的外交官们会作何表现呢? 这是美国政治新
闻网“政客”(Politico)6月2日报道作出的设问:如果是在外国,美国的外交官们早就已经拿出他们准备好的剧本,开始表演。

在公开发言中,他们会对该国发生的动荡表达“关切”——甚至是“深度关切”;他们会要求当地政府批准“和平”示威,敦促政府“克制”其警卫部队;他们会谴责警察攻击记者;他们甚至会主动提出在争执各方间充当斡旋者。

而在发回美国的加密通信之中,他们会质疑当地政府的稳定性,找到统治精英中彼此不合的痕迹,并思量是否在要下次选举中让现任统治者落选,其中一些外交官还会去特别搜罗一些“表明侵犯人权”的事件资料。

但是这次,声势浩大的示威正发生在美国,发生在外交官们的“家”里,这让他们感到很难办了。

“我们的外交人员们已经习惯了对其他国家发表侵犯人权方面的意见。今天,他们却被外国政府要求对我们自己侵犯人权的行为做出解释。”美国前任外交官莫莉·蒙哥马利(Molly Montgomery)表示,“对于很多在外宣扬‘民主’‘法治’‘人权’等美国价值观的外交官而言,现在是无比沮丧和拷问自我灵魂的时刻。”

目前,“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抗议示威之“火”已烧至全美75城,首都华盛顿已派重兵进驻。
同时,“火”也在向外蔓延。法国、德国等多个欧洲国家相继爆发示威,反对美国的种族主义行径。美国的政治盟友们——英国和澳大利亚,均爆发了抗议游行,加拿大、英国、新西兰等国民众还包围了美国使领馆。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6月2日在被问及特朗普威胁出兵镇暴时,不知所言地沉默21秒之久,被“政客”报道评价为“冗长而笨拙的停顿”。

同样在6月2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要求澳驻华盛顿大使馆调查澳记者报道示威时遭美国警察殴打一事,澳外长对此也表示强烈关切。

非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Moussa Faki Mahamat)上月29日在推特上连
续发文,谴责美国执法人员谋杀乔治·弗洛伊德,代表非盟要求美国停止对黑人的种族歧视,并敦促美国政府着力消除美国当下基于种族形成的各种歧视。

早在3月1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19年美国侵犯人权报告》就指出,美国
少数族裔饱受欺凌排斥、弱势群体处境艰难、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有名无实等社会问题。
但对于美国政府而言,里子如何先不论,面子还是要硬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再度开始炮制中国人权议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此声称,中美境况完全不同,并高度“赞扬”当下美国外交官们的“辛勤”:“现在,美国在全世界的外交官们都在奋力发出美国的声音,以与当地文化相适应的方式传递我们的价值观。我们以他们的工作为自豪,我们支持他们继续努力。”

然而,有一些现任及前任美国外交官(其中一些要求匿名)表示,自特朗普当政以来,他们诠释“美国政策正当性”的难度更高了。

重视经济效益、崇尚“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在很多问题上都将美国传统盟友当做“敌人”看待。

但另一方面,特朗普团队比起前任政府,又更加喜欢公开对他国人权指手画脚。

报道认为,摆弄人权议题是美国总统们的惯用伎俩,但即使要操纵,一般的美国总统往往也只是在盟友间“悄悄进行”。特朗普政府不同,它喜欢大声喊出来。

报道还指出,特朗普厉声谴责伊朗“囚禁女权活动家”,但对于“存在同样做法”的沙特,他却一声不吭。

5月31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通过社交媒体谴责美国社会的种族主义问题。2018年,
美国曾利用伊朗国内发生的抗议事件指责抹黑伊朗政府。在配图中,扎里夫将原稿中的“伊朗”全部替换为“美国”,并修改添加了几个词语,通读后竟毫无违和感,引得大量网友点赞。

美国社会糟糕的处境,加深了美国的虚伪形象,仅靠外交官们有限的“努力”无力回天。一名美国外交官透露:“我很害怕下次要与外国政府争论‘公正对待示威者’的话题。”

一些国家的驻美外交人员表示,他们并不认为美国会因为此次危机而“崩溃”,但长期来看,美国越来越深的政治两极化会令其深陷国内危机,从而无力插手国际事务。

其中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还在上学的时候——小学、中学到高中——我们都在学习美国的民主。这是个强大的国家,它并不会被推翻。但是现在的社会裂痕,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