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骚乱还有救吗?美媒权威评论:3大无解难题,全是拦路虎

M
Mitbbsra
楼主 (未名空间)

4日,美国媒体深入报道分析指出,美国社会3大难题,导致社会严重不公。

这3大难题,引爆了近日席卷140多个美国城市的大骚乱,沉重打击了美国社会运行,令病毒疫情恶化。

而特朗普总统不断挑衅寻事,令美国各界极为愤怒。

5月25日美国黑人佛洛伊德被警察膝盖锁颈窒息而死,美国爆发了几十年来少见的大规
模示威骚乱,并且到今天还没有平息的势头,示威抗议已经蔓延到140多个城市。

据报道,包括纽约、洛杉矶、迈阿密、芝加哥、西雅图、费城等全美超过40座城市实施了宵禁,并有28个州及首都华盛顿特区调用了国民警卫队驰援。这是自1968年马丁·路德·金遇刺以来,全美首次出现大规模宵禁令,形势可谓严峻。

在爆发示威骚乱的城市,商铺遭抢劫、汽车被焚毁、建筑物被破坏等持续发生,甚至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堂、第二次世界大战纪念馆等著名建筑被涂鸦,白宫外也有大量示威者与警察对峙,并有人向白宫特勤投掷烟花爆炸物。因局势失控特朗普总统甚至被带到地下室躲避,并不忘火上浇油的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如果示威者敢跨过栏杆将会用恶犬和枪支对付他们。美国司法部长在特朗普指示下,称暴力抗议活动为“国内恐怖主义”。
这场几乎席卷全美的示威骚乱早已不仅仅是为被害的佛洛伊德找回公平——杀人的白人警官肖万已经遭到逮捕并以谋杀罪检控,如明尼苏达州长沃尔兹所言,局势已经偏离初衷,与抗议佛洛伊德被警察致死已没有关联。那么美国人如此愤怒的暴力示威所为何事?说到根本,还是美国社会长期存在的三大难题,由佛洛伊德被害这个导火索炸裂开来,让世人再次看到强大美国的脆弱一面。

美国社会的第1大难题:

种族矛盾。佛洛伊德不是第一个被白人警察杀害的黑人,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非裔美国人被警察杀害的新闻时常见诸媒体,甚至已经称不上是新闻。虽然奥巴马作为第一位非裔美国总统曾经主导白宫8年,但美国社会的种族矛盾似乎并没有因此而有所缓解。

例如在奥巴马当政的最后一年,2016年7月美国再次发生严重的种族冲突。7月5日,巴
吞鲁日市的一个黑人小贩在一家便利店前兜售光碟时被两名白人警察打死。7月6日,明尼苏达州警察开枪打伤一名被盘查的黑人司机,后因失血过多死亡,死者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错的地方就是黑人……我们知道很多黑人被杀。”这两起事件发生后,当时美国多地也出现抗议游行,数百人包围明尼苏达州州长官邸,甚至在外放火,高呼“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结果2016年7月7日,达拉斯市举行抗议警察枪杀黑人活动时,一名退役非裔士兵袭击警察,造成5名警员丧生,而在袭击前,他曾表示要“杀死白人”。7月17日,巴吞鲁日市也发生警察遭枪击事件,造成3名警察死亡,凶手同样是一名退伍非裔军人。这名非裔
退伍军人曾在社交媒体上宣称“人们应对明尼苏达州及巴吞鲁日市的白人警察枪杀黑人进行还击”。而2015年6月,美国南卡州查尔斯顿市的非裔卫理圣公会教堂发生血案,
21岁的白人男子枪杀了9名黑人,并声称“想发起种族战争”。美国的种族矛盾由来已
久,今天的情况并不特殊。
其实,在黑人作为奴隶被运到美国的那一刻,美国的种族矛盾就已经种下。一个是奴隶,一个是奴隶主,双方悬殊的地位造成了歧视的产生。虽然在林肯时代黑人奴隶获得解放,逐渐取得与白人平等的地位;并在1960年代马丁·路德·金的民权运动努力下,成功争取到与白人同等的公民待遇,但是美国黑人的生存状况一直较差,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长期处在社会最底层,并且犯罪率远高于其他族群,这让白人对黑人的歧视延续至今,很难消除。

黑人的生存状态不改变,种族歧视、种族矛盾就很难改变。美国政府有能力通过特殊的政策,改变非裔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吗?可能性几乎为零,崇尚自由的美国,政府能做的有限。黑人自身也有问题,如美国黑人家庭单亲率超过65%,不重视教育,并且以13%的人口创造了美国50%的犯罪。要黑人短时间内改变自身的作风,同样可能性几乎为零。
问题无法解决,种族歧视、种族矛盾将长期存在,这是美国的宿命。

美国的第2个难题:

警察滥用暴力,经常开枪杀人,这是引发种族矛盾的主要导火索。欧洲也有不少黑人,但很少有英国或法国白人警察滥杀黑人的情况。相对来说欧洲警察执法时比较克制,有底线,不会像美国警察那样滥权开枪杀人。据全球数据研究公司Statista实时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的前5个月美国因为警察暴力执法而死亡的人数已有228人。

美国罗格斯大学2019年8月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份新研究发现,年龄在
25岁至29岁之间的各种族男性中,被“美国警察杀害”是继癌症、心脏病、自杀和吸毒等因素之后的第六大死因。其中,少数族裔是美国警察暴力执法的最大受害者。

与此同时,开枪杀人的警察却很少遭到起诉,更不用说受到刑事处罚。美国警察执法时有绝对权威,并且美国法律似乎也倾向于维护警察的权威。杀害佛洛伊德的警察肖万被以谋杀罪起诉,是因为肖万的过失太明显,佛洛伊德并没有反抗警察,并且民众拍摄的视频证据没有模糊空间。但这样的情况还是少数,在大多数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法庭多数还是采信警方的证词,所以很多开枪杀人的警察被无罪释放。

警察的生命权必须受到保护,这似乎是美国社会的一种信条。任何有可能威胁警察生命的举动,都可以让警察合理的开枪射击,即使这只是警察的危险想象。不少黑人青年因为白人警察的危险想象——怀疑有枪,被射杀在枪口下,很多美国电影都反映了这种无奈的状况。美国警察滥权杀人的不正常状态,能够改变吗?可能性几乎为零,因为美国警察很容易受到生命威胁。
美国的第3大难题:

枪支泛滥,令矛盾进一步激化。正是因为美国几乎人人有枪,才让警察处在随时可能被犯罪分子杀害的恐怖状态中。而这种恐怖状态,增加了美国警察开枪的可能,也让法庭更多的考虑维护警察的执法权威,希望以此震慑犯罪。

因为枪支泛滥,美国已经发生了无数起枪击案的悲剧,很多学生、无辜的人倒在暴徒的枪口下。报道显示,美国每年死于枪击的人数超过万人,高峰时超过3万人。其中,有
数十名警察被犯罪分子杀害,同时每年有数百名美国民众倒在警察的枪口下。可以说,枪支泛滥让所有美国人(包括警察)都处在随时可被射杀的危险中,加剧了美国社会的警察滥权、警民矛盾和种族矛盾。

但美国可能禁枪吗?答案同样是,可能性几乎为零。每次枪击案后,美国都会讨论一波禁枪的可能性,最后的结果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原因很简单,持枪是美国人的天赋人权,受到宪法的保护,任何美国政府都不敢侵犯人民的“天赋人权”,所以美国人只能与泛滥的枪支相伴而生,并祈祷自己的生命受到上帝的眷顾。

禁枪不可能,警察的生命受到枪支威胁,防止警察滥权开枪杀人也就不可能,如此在种族歧视的背景下,白人警察枪杀黑人将不可能避免,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美国的种族矛盾难以调和,甚至不断加剧,让整个美国社会陷入滥杀——抗议——矛盾加深——更滥杀——更抗议——更种族矛盾的恶性循环。

虽然此次大规模示威骚乱与美国疫情失控导致失业率大增有关,但从根源上说还是以上所说的三大无解难题,在持续推动美国社会不定期的陷入骚乱。一方面,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发达的国家,但另一方面,美国也无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种族歧视、警察滥权、枪支泛滥等顽疾,这就是强大又脆弱的美国,摧毁美国的只能是美国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