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美女诱惑?魔鬼撒旦?朝鲜为啥恨美国?!

p
poxiaoyu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美国的骚乱引起了很多人拍手叫好。我不懂朝鲜语,也看不到他们的报道。但估计他们应该是对此最为幸灾乐祸的吧。因为感觉世界上好像没有什么国家比朝鲜更恨美国。每次看他们国家电视台播音员李春姬的播报,都像是一场战斗。她的全身都在怒火中燃烧,像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两眼喷射出的火蛇像两挺机枪,足以让敌人肝胆俱裂,魂飞魄散。朝鲜为啥如此恨美国呢?我思索了多年,终于找到了自己较为满意的答案。美国对于朝鲜人来说有着双重含义,一个是美女诱惑,一个是魔鬼撒旦!


大概在我念大学的时候,听过一首歌《女人是老虎》。讲的是老和尚为了防止小和尚下山化缘遇到美女心猿意马勾起凡心,于是编造了一个女人是老虎的恐怖故事,来让小和尚远离那些美女。小和尚“走过了一村又一寨,心里暗自猜,为什么老虎不吃人,模样还挺可爱”。虽然歌里没给出最后的结局,但估计只要不傻透,小和尚迟早会明白:山下的女人最可爱,老和尚是变态!

朝鲜政府就是那个老和尚,而朝鲜百姓就是那个小和尚。面对着地球另一侧的物质极大丰富的现代化超级强国,如果让老百姓看到这个真实的美国,对于政府当局来说无异于是洪水猛兽。单就是能吃饱饭这一条,估计足够让绝大多数朝鲜人冒生命危险去向往了。如果他们跑不出去,就会将矛头指向政府。为什么人家国家的人民能吃饱饭,甚至吃出糖尿病,三高,我们却干着最累的活儿,饿成了皮包骨?所以最简单的办法,封锁消息。让大家看到的都是一个悲催的、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美国。于是人民纷纷跪在地下,痛苦流涕,齐声高呼:“感谢政府,感谢党,感谢伟大领袖!要不是你们,我们就得过着像美国人一样的猪狗不如的生活。”

其实朝鲜的这个办法也不是首创,没法儿收专利费。当现代文明和传统封闭的系统发生冲突的时候,这种例子屡见不鲜。听人说过,有企业在非洲开矿,招当地工人。酋长对他们的村民说,那些外来人都不坏好意。千万不要去做工。给你高工资是假的,最后都要把男的鸡鸡割掉做下酒菜吃掉。把女的卖为奴隶,用于给白人做器官移植。反正是你最怕什么,酋长就说什么。这也算是一个老旧封闭体系在现代大潮冲击下愚蠢的自保吧。

答案的另一部分是在武志红老师的《巨婴国》一书中找到的。他在书中讲到,婴儿的世界里非黑即白。不是朋友就是敌人。而且更重要的是,婴儿对世界的理解就是一切都要有个因果关系,不管它合不合理。我走路跌倒了,摔痛了,肯定是有魔鬼害的。我饿了,肚子难受,肯定也是魔鬼在捣乱。武志红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小狗打了一个嗝。这是它没经历过的。它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受自己的控制了,肯定是遭受了魔鬼的攻击。于是四处狂吠不止。


这本书之所以命名为《巨婴国》。就是说很多人拥有成人巨大的身体,但内心思维还和婴儿一样,所以被称为巨婴。这些心理上没成熟的婴儿长大以后,念书时会说:“我学习不好不赖我。是我爸没给我削好铅笔。我妈没给我做合口的饭菜。”工作时候会说:“不是我不努力,是对方公司挖墙脚。对方公司搞我们。”这点有些类似那些似曾相似的“都是阶级敌人搞破坏!”甚至一些人的巨婴心理会一直保留到老年。在自己跌倒时,不但不承认是自己的错,反而对扶他/她起来的救助者倒打一耙。甚至把自己得了绝
症,迁怒于医生,这也是医患纠纷杀医案的重要导火索。(“当然这里面有很多是碰瓷的。但在整个社会里出现如此之多同类事件,就不单单可以用碰瓷来简单解释,其中必有深层次的心理原因。”武志红老师原话)总而言之,凡事总要找到一个发泄口,出气筒。不敢找硬柿子,就捡软柿子。或者去超市捏碎方便面找心理平衡。反正朝鲜人肯定不敢骂自己政府,但齐声骂骂美国不仅可以愉悦身心,甚至像李春姬那样的专业户,还可以得到豪宅名车的奖励。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小时候肯定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晚上不睡觉,家长说:“再不睡觉,一会儿外面的大灰狼就进来把你吃掉。”哭闹不吃饭,家长也会说:“再哭闹,大灰狼听到了就会进来把你吃掉。”反正只要你犯错误,大灰狼都会及时出现来惩罚你。在宗教里也有魔鬼或者叫撒旦的,总是坏事做绝。在那些巨婴眼里,凡是错误总要有个替罪羊。在朝鲜也是如此。把自己因为管理不善穷兵黩武造成的连年饥荒说成是外国的制裁。那么在和外国没有贸易之前,人民不是也可以安居乐业,丰衣足食?所以这种荒谬解释实际上不堪一击,但是依旧很多人深信不疑。就是因为不愿意往自己身上找原因,把一切苦难和错误都推给大灰狼、魔鬼和美国要简单得多。

但不论把错误推给谁,自己心理有多舒坦,只要没找到错误的真正原因,错误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所以阿Q的精神胜利法和童话里皇帝的新衣都敌不过时间和现实的
考验。以上内容仅适用于朝鲜地区,请勿对号入座。祝大家周末愉快!最后给大家奉上罗胖的罗辑思维《你是巨婴吗?》建议观看全片。如果时间有限,可以从42分处看起。

vhttp://www.youtube.com/v/VPFSj2_TmJA

b
boca

实际上北朝鲜对西朝鲜更恨,为啥文革期间志愿军和毛岸英的墓都被朝鲜给毁坏了?
S
Subway4321

既不懂朝鲜语,也看不到报道,对朝鲜一无所知,就估计朝鲜人会怎么样,然后按照自己的估计blahblah写这么大一坨分析,这是自己立个风车自己打么?也觉得自己是个英雄?
【 在 poxiaoyu (破晓雨)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近美国的骚乱引起了很多人拍手叫好。我不懂朝鲜语,也看不到他们的报道。但估计
: 他们应该是对此最为幸灾乐祸的吧。因为感觉世界上好像没有什么国家比朝鲜更恨美国
: 。每次看他们国家电视台播音员李春姬的播报,都像是一场战斗。她的全身都在怒火中
: 燃烧,像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两眼喷射出的火蛇像两挺机枪,足以让敌人肝胆俱裂,
: 魂飞魄散。朝鲜为啥如此恨美国呢?我思索了多年,终于找到了自己较为满意的答案。
: 美国对于朝鲜人来说有着双重含义,一个是美女诱惑,一个是魔鬼撒旦!
: http://www.mitbbs.com/blog_pic/M/mitbbsus/13dJW9ijZB5PTuh81Q1r.png
: 大概在我念大学的时候,听过一首歌《女人是老虎》。讲的是老和尚为了防止小和尚下
: 山化缘遇到美女心猿意马勾起凡心,于是编造了一个女人是老虎的恐怖故事,来让小和
: 尚远离那些美女。小和尚“走过了一村又一寨,心里暗自猜,为什么老虎不吃人,模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