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到七位数以后消费观的改变

b
boter
楼主 (未名空间)

作为一名30岁的中年少女,不靠家里,在上海买了房买了车手头还有七位数的存款,我自己觉得生活还挺舒适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现在的我没什么特别大的追求,消费方面也不跟别人比,所以攒钱速度还可以,生活也很幸福。分享一下我攒钱路上消费观的三次改变。

先说说刚开始赚钱那会 我虚荣心爆棚的样子

大学毕业那会,我拎着皮箱来了上海,选择在互联网公司做一名销售,主要原因就是觉得薪资高。那时候看别人月薪过万,用着一百块一盒的面膜,真的是羡慕。为了拿到高薪,我不管下班还是周末,客户随叫随到。苦苦拼了三年后,努力终于得到回报,我第一次税后月薪超过了叁万。之后的薪水一直在2-3万之间徘徊。随着月薪增长的还有我
的虚荣心,我的收入在公司里只能算得上中等,为了融入同事的圈子,我看同事买香奈儿我也买,他们买古驰我也买,一开始还会让朋友在免税店带,后来淮海路逛街说买就买。虽然月薪只有叁万但好像是每个月赚30万的样子。我都完全忘记了爸妈在老家里一年的生活费才3万块。人可能就是这样,越是没钱越爱显摆,买个奢侈品就一定得发QQ
发朋友圈。那几年,我上下班打车,天天在外面吃饭,偶尔还要在外滩边上那几家消费一下,因为工作比较累还充值了美容按摩的卡,每年除了年底拿出一两万上贡给爸妈,存款几乎就是零蛋!正应了那句话,有些人看似外表光鲜,其实就是个穷光蛋(就是说的我)

消费观开始改变

人一旦虚荣心爆棚,三观都会跟着扭曲,身边聚集的朋友也都跟自己差不多,最大的特点就是爱攀比,聚在一起就开始吹。幸好在这个时候,我遇到了我先生,掐着我的人中,解救了我。我先生是程序员,收入跟我差不多,但是生活特别低调,三观也正。可以说认识他的那个时候,我身边的朋友都是酒肉朋友做事只会锦上添花,而我先生的朋友性格都跟他比较像,善良真诚,雪中送炭的那种。我在上海独自生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有那种有人依靠的感觉。

说到消费观的改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跟我先生在一起生活了三四年才慢慢的变得有生活气息,认识了各种蔬菜的名字,记得猪肉牛肉各个部位的价格。跟吃的一对比,觉得买包真是太贵了,不就是一块牛皮么,比牛肉还贵。渐渐的我除了化妆品用点大牌,其他奢侈品都几乎不买,除非送客户的。这几年是我攒钱最快的几年,本来两个人一起攒钱的速度就比一个人快,加上控制了消费,银行卡里的存款每个月都有明显的增长。然后我开始培养自己理财的习惯,听财经讲座,买理财课,买买基金股票什么的。大概在我们真正开始一起攒钱后,我俩用了两年的时间攒够了房子的首付,然后就把房子买了。后来又买了一辆十几万的代步车。可以说攒钱有成果,是控制消费的最大动力。

消费观彻底改变

说实话,生活在上海这种纸醉金迷的大城市,完全控制自己的物欲是不太可能的。我戒掉了奢侈品,不乱花钱以后,也就相当于跟之前的那群朋友们彻底分道扬镳了,虽然有时候会有点不适应,但是剥掉虚伪的外衣以后内心确实安宁了许多,不用每天为了面子事装X。

后来我的消费观彻底的改变源于我去了一趟欧洲还有接触的一位北欧的朋友。去欧洲旅游,就避免不了帮朋友带奢侈品。在北欧的奢侈品店里,我发现几乎没有本地人来购买。说起来欧洲人收入比我们高,社会福利比我们好,消费力应该比我们强才对。但事实恰恰相反,他们收入比我们高得多,生活舒适安逸,在消费上也完全不像中国人有那么强的需求。后来我才意识到,幸福感这件事其实是跟需求和收入相关的,并不完全来源于关爱、情感。你的需求越高,要匹配的收入就要越高,收入越高也意味着为事业付出得越多,反正我在国内没见过月薪三四万还可以朝九晚五一周休两天的。倒推一下,如果收入满足不了需求,或者工作过劳才能满足需求,可以说生活幸福感就得打折扣。再倒推,需求是怎么来的呢?说白了不就是社会营销化的消费主义陷阱么?男性给女性买钻石就是真爱吗?我们之所以觉得钻戒代表真爱,是广告告诉我们的,觉得开奔驰保时捷就是成功人士,是社会营销的引导。也怪我逻辑思维太厉害,年纪轻轻就想明白了这些,看透了消费陷阱。

最后就是希望年轻人别轻易被消费控制了身心自由

每当我跟身边的朋友阐述自己的观点的时候,总是被喷得很惨,而且被怀疑:这样的生活有什么趣味?其实我生活还是挺有趣的,我每年最大的花销就是报各种学习班、私教课和旅游。学习和环游世界让我不断完善自己的三观。我跟我先生在家庭中也是AA制的财务制度,各自管理各自的资金,有时候也互相探讨一下理财之道。我会鼓励他拿自己赚的钱给我公公婆婆换更大更好的房子。当然我想要海外置业,他也不会干涉我。因为财务的明确划分,加上我们彼此都很努力,所以生活也是蒸蒸日上,我们婚后从来没有过争吵。买房买车什么事都是自己花钱也不用跟长辈开口,所以我们也不存在婆媳矛盾那些乱七八糟的问题。

写了这么多,不是想表明我会攒钱会经营生活,而是想说消费观对了,价值观也就对了,三观改变后生活家庭朋友都是对的。不要被消费绑架,做为了虚荣为了面子辛苦自己的事。消费和需求要根据自己的收入来定,而不是被广告营销牵着鼻子走。
h
huarenElite

真是赚钱哟

w
wa0216

器人你好 1111222

b
baobeimimi


存款七位数包括养老金吗?
l
logicworm

同样的男人在你眼中是救世主,在被人眼中就有可能是凤凰男。人哪,就是这么复杂。
b
bluesky1998

以为上千万了,扳指头数了一下,7位才上百万,还是人民币。继续努力吧,离财务自
由还挺远的。不过算是个好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