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将会如何变化?

m
meimi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自由经济延续几百年的不断扩展,不断吸纳来自世界各国的人才和劳力,成就了世界最富强的国家。不同宗教信仰、生活习俗、文化传统各的众多族裔和种族都可以在美国经济持续扩展中找到各自生存的空间,他们相互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但能够得到释放和缓解,没有酿成激烈的冲突,真正做到了和而不同。

   但美国这种经济模式似乎已发展到了尽头。美国几百年以来一直是全球
自由贸易体系的最大受益者,而现在已越来越不能适应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特朗普貌似不靠谱的系列政策调整,实际上是深层次地反映了美国在全球自由贸易体系中的困境。

   虽然美国的高科技仍然遥遥领先世界,但这带来更广泛地自动化生产,
不仅不会增加就业总量,反而会减少社会的就业量。相比于其他族裔,文化程度更低的黑人更难找到工作岗位。生活更不稳定,其行为也就更难自控,社会对黑人的偏见也就会进一步加深。更难自控行为的增加,与社会更多偏见之间相互撞击也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也就更难和谐共处和合作。这就意味着,将来的美国社会会渐渐更多地渗入政治强力因素。

   对美国来说,这种广泛的和而不同的机制将会受到冲击,渐渐走向破损
。那种彼此相互宽容,多元共存的局面将慢慢改变。当世界东方向世界西方悄悄趋近时,世界的西方却在深层面上悄悄地,不知不觉地往世界东方转变。未来百年,世界真的会颠倒乾坤。如果我们能活到百年之后,我们会惊奇地发现,世界的东方成了西方,而西方却成了东方。我们活不到百年之后,我们这一、二代人都看不到这一巨变,但我们可以感觉到这巨变之前的细微朕兆。
m
mimidaidai

变化快

m
mimidaidai

今天任务蛮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