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雄才伟略

s
sheqiangli
楼主 (未名空间)

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是个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葩,历史上战争都是为了得到领土、美女、财宝或立威等,此战的胜利方中国却丢失大量领土,侨民被迫害,两国人民结怨。试想一想中国此战究竟想干什么?

47年独立后,印度军队几乎没有太多战斗经历,没有协调作战能力,一部分军队在打,另一部分在观望。中共军队在军事上取得绝对优势和胜利,势如破竹,击溃印军,向前推进速度之快,有时连中国军队的指挥系统都无法控制,收复几乎所有9万平方公里失
地,印度打算迁都。但1962年11月21日,中共政府突然单方面声明22日零时起中国军队单方面全线主动停火、主动后撤,中国军队接到的命令不仅是放弃全部收复的失地,撤回到“麦克马洪线”,还要再从“麦克马洪线”后撤二十公里,与印军脱离接触。结果印军不但轻易返回原来控制的地区,又趁虚而入,继续向北蚕食推进这二十公里的地区,建哨所,修工事,因此,印度获得比战前得到更多的地盘(中共主动退后放弃的)。即战前印度依“麦克马洪线”占领了9万平方公里,战后占领了9.21万平方公里,反而
多占两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另外中共还单方面将缴获的武器、军车和军用物资交还印方。中印战争,中国胜而失地,全世界目瞪口呆。

西方记者内维尔64马克斯韦尔在《印度对华战争》一书中写道,“当中国军队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候,中国政府突然宣布单方面无条件撤军,这与其说让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不如说是让全世界都目瞪口呆。世界战争史上还从没有过这样的事情,胜利的一方在失败者还没有任何承诺的情况下,就单方面无条件撤军,实际上也就是让自己付出巨大代价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化为乌有。”
军人作家金辉在《西藏墨脱的诱惑》书中对那段历史作了这样结论,“胜利者和失败者是十分明确的。但是,经过了近三十年之后,结合现在再来看那场战争及其结果,却完全是另一种情况了——胜利者除了没有失败的名义,却具备了失败者的一切;失败者除了没有胜利的名义,却得到了胜利者的一切。胜利者因为胜利的飘飘然,以至连对胜利成果的彻底丧失和巨大的屈辱都无动于衷。失败者因为唯独还没有得到胜利者的虚名,所以一直在摩拳擦掌,发誓要报一箭之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