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卖“独”书 涉违国安法

h
h20102010
楼主 (未名空间)

支联会一纪念馆因未持有公众娱乐场所牌照,涉嫌违反公众娱乐场所条例而被食环署调查。支联会昨日称纪念馆暂时关闭,直至另行通知。大公报记者近日现场直击发现,纪念馆的展板及售卖的书籍还涉嫌抹黑国安法及煽暴、鼓吹“港独”。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支联会售卖相关书籍,可能触犯香港国安法,而展览中诋毁国安法的话语或已触碰国安法的底线,同时涉嫌触犯刑事罪行条例的“煽动意图罪”。

  充斥反中乱港文章

  支联会於5月30日在旺角道开设一纪念馆,日前被市民投诉其未持有公众娱乐场所
牌照。食环署经调查及取证后,认为其涉嫌违反公众娱乐场所条例,并展开执法程序。支联会昨日随即宣布纪念馆暂时关闭,直至另行通知。

  大公报记者曾在纪念馆开放期间前往现场。儘管支联会秘书蔡耀昌曾声称,纪念馆不会展示修例风波相关物品,但记者还是发现展览中有部分内容无端指责警方;又称香港国安法出台后,新闻自由备受侵蚀云云。馆内亦售卖《苹果日报》特刊、《消失了的连侬墙》、《疫下扎行马》等与修例风波有关的煽暴书籍。

  《消失了的连侬墙》当中不乏公民党主席梁家杰、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基督教协进会前主席袁天佑等反中乱港分子的文章,他们在文章中公然煽暴、“播独”,企图分化社会。袁天佑甚至在文章中声称,“香港青少年没有敌视社会,他们热爱香港,所以才有‘本土’,甚至‘港独’的言论出现”云云。

  另一部煽暴书籍《疫下扎行马》则透过漫画的形式污衊警方使用暴力,同时鼓吹光顾“黄店”等行为,企图加深市民与政府及警方之间的矛盾。记者发现,该书作者尊子在黄媒《苹果日报》上设有专栏,几乎每天都会发表一幅漫画作品醜化中央及特区政府。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表示,支联会过去的所作所为市民有目共睹,他们在展览中售卖煽暴读物毒害年轻人,是“害脑”,行为更为恶劣。促请特区执法部门严查其过去的所作所为,以维护法治的尊严与权威。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副主席傅健慈指出,支联会在展览上售卖有“港独”内容的煽暴的书籍,可能触犯国安法的“分裂国家罪”或“颠覆国家政权罪”。而展览中诋毁国安法的话语没有事实理据支持,明显是抹黑国安法”,破坏“一国两制”,企图引发市民对中央或特区政府的憎恨,是触碰国安法的底线,同时可能涉嫌触犯刑事罪行条例的“煽动意图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