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应该趁机会增加:香港司法终审复议,人大有驳回和最终裁定

b
beijingren3
楼主 (未名空间)

香港的司法非常关键,关乎整个香港的稳定。看看美国,一个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民主共和两党能在世界所有镜头前大打出手,绝不退让。可见最高司法权对于一个社会的重要性。

现在,香港的司法制度中,不仅大法官多数都是持外国护照的,而且已经屡次发生法官对乱港搞打砸抢烧的恐怖分子审判徇私的情况,严重影响了香港的安定和发展。

所以,应该规定:

1. 只有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中国公民才有资格担任香港各级法院法官的职务。

2. 香港各级法院审判的案子,都必须报备北京的人大常委会。

3. 各司法案子的审理过程和所依法律条款等,都必须公开,供司法界审评。

4. 中国人大依据新法具有推翻香港最高法院的终审案件的权力。可以打回重审,也可推翻审判结果。

5. 对各级法官建立每年的资格审核程序。依据是该法官在本年度所有经手的案件。如果超过两件被人大常委会复议并驳回重审的法官将失去其担任法官的资格。人大对即将任职香港法院法官的人进行面试批准,同时所有法官都必须每年一次到北京述职,人大将对其审理过的案件进行询问。


n
novawt

那还不如直接修改基本法,收回香港的终审权。你搞的这一套,与基本法矛盾。

【 在 beijingren3 () 的大作中提到: 】
: 香港的司法非常关键,关乎整个香港的稳定。看看美国,一个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
: 民主共和两党能在世界所有镜头前大打出手,绝不退让。可见最高司法权对于一个社会
: 的重要性。
: 现在,香港的司法制度中,不仅大法官多数都是持外国护照的,而且已经屡次发生法官
: 对乱港搞打砸抢烧的恐怖分子审判徇私的情况,严重影响了香港的安定和发展。
: 所以,应该规定:
: 1. 只有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中国公民才有资格担任香港各级法院法官的职务。: 2. 香港各级法院审判的案子,都必须报备北京的人大常委会。
: 3. 各司法案子的审理过程和所依法律条款等,都必须公开,供司法界审评。
: 4. 中国人大依据新法具有推翻香港最高法院的终审案件的权力。可以打回重审,也可
: ...................

m
mimidaidai

恐吓信被恶搞吧

l
lasa


哥的两分:

加到新国安法里要求National security review即可
这个review由九人委员会组成
五个大陆体制内的
四个香港方面的,两个建制派,一个民主派,一个港府代表

由委员会决定是不是交人大常委会定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