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晓亮 那批雪卡也是时势造英雄

r
rogue1
楼主 (未名空间)

当初:

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曼哈顿工程”中的PNNL,曾经有非常严格的保密制度,只有持安全许可证的美国公民和持特别安全许可证的外籍人士才能进入实验室。

1992年初谢晓亮加盟PNNL,成为在这里工作的第一位中国籍科学家。如今PNNL已经有了100多位中国籍科学家和博士后,为什么国家实验室会聘请外国籍科学家?

“我们所做的基础研究大部分是公开的。我们的科学和技术目标要求我们必须建立一支最好的团队。最好的人才可能出现在世界任何地方,所以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聘请人才,不只局限于美国公民。”雷强调,人才聘请的国际化不是PNNL的独特做法,美国的其他实验室也正在全世界聘请最优秀的人才。

PNNL 当时想邀请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约翰?西蒙(John Simon)加入,但西蒙却推荐了自己的博士生谢晓亮。谢晓亮1984年在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后,赴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跟随西蒙攻读博士,1990年获博士学位。之后他在芝加哥大学教授格雷厄姆?弗莱明(Graham Fleming)的实验室做博士后。

PNNL于是转而邀请谢晓亮来面试。在面试时,谢晓亮提出要作室温下的单分子光谱成像研究,但这并不是实验室的方向,实验室希望他用超快激光研究生物系统和复杂环境系统的行为。

雷是当年谢晓亮面试委员会成员之一,他说:“他提出要做的研究,在当时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大胆想法。但他如此优秀,又受过很好的训练,我们相信,如果有人能做出这个技术,这个人就应该是他。因此科森决定聘请他。实验室为他建立了研究团队,提供所需要的研究资源,推动他的发展。晓亮最终成功了,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这是一个伟大的开始。我们为他高兴!”

然而,成功是来之不易的。科森用充足的研究经费支持谢晓亮,告诉他可在业余时间作单分子光谱研究。

他开始用的是贝尔实验室发展的近场光学成像技术在室温下观察单个分子。在最初一年多的时间里,谢晓亮和自己的第一个博士后鲍勃?邓恩(Bob Dunn)没日没夜地做实验
。却被贝尔实验室抢先了。

“1993年10月,在加拿大温哥华的一次会议上,贝尔实验室宣布单分子成像的成功。当时我在听众席上,觉得有点遗憾。”谢晓亮走出会议厅,打了两个电话,第一个安慰邓恩,第二个向科森报告。

科森在电话那头说:“这有什么关系?这只不过是一个技术,很快会有更好的技术。最重要的是你用新技术解决什么科学问题。”

“这是我科研生涯中得到的最重要的建议之一。这以后,我和学生一直在想,如果有了新技术,应该怎么用它来产生新的科学发现。”在贝尔实验室的论文发表后几个月后,谢晓亮和邓恩探的论文发表在《科学》杂志上,这项工作首次用荧光观察到单分子在室温下的动态过程,也为邓恩赢得了一个教授职位。

果然不出科森所预见,近场光学成像很快就被更好的远场光学成像所取代。 1998年,
谢晓亮和博士后路洪通过远场荧光实时观测到单个酶分子的随机生物化学反应。这项工作为单分子酶学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奠基性的贡献,并成为单分子DNA测序技术的基础。

谢晓亮说:“能在PNNL开始我的职业生涯,我觉得很幸运。做最前沿的研究是要遇到挫折的,在成功之前,人们需要在挫折中学习。实验室为我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合作环境,我感谢科森给我自由研究的机会。他是一个非常开明的领导者,我们需要他时,他总是会帮忙;平时他也不过多介入。我非常感谢他的支持。”

“晓亮是一位优秀的科学家,所有的荣誉都属于他。PNNL只是提供了优越的环境和条件,帮助他实现目标。”雷评价说。

2009年,谢晓亮获得美国能源部欧内斯特?奥兰多?劳伦斯奖。颁奖词中说:“该奖是表彰谢晓亮教授在非线性拉曼显微学和高灵敏度分子振动成像领域的创新研究,在创立单分子生物物理化学领域中的科学领导地位,以及他在酶反应动力学和活细胞基因表达领域中的杰出工作。”

现在:

谈到与中国研究机构合作中的困难,雷表示,最大的问题是中国科学家有时很难获得美国签证,另外美国和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有差别,所以双方的合作主要集中在不涉及商业利益的环境和能源基础研究领域。

招收来自世界各地的博士后,是PNNL开展国际合作的另一种模式。雷说:“PNNL目前有200多位博士后,他们对PNNL来说非常重要。这些年轻的科学家带着新想法和热情来实
验室,实验室与他们签订临时工作合同,他们有很强的动力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做出优秀成果,为自己寻找工作做准备。当他们在新的地方开展工作后,就会与PNNL建立新的联系。

--------------------------------------------------------------------------------

实验室副主任Ray非常提携,一路扶持,给独立研究团队;美国最开明的年代
如今外国人再牛也只给个postdog了

m
mimidaidai

沧州春梅的父类谢晓亮简历撒谎不眨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