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办,中联办齐「抚慰」港人:不影响外国在港利益体现对港同

m
manpower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共即將實行「港版國安法」,消息即時「震散」港股,恆生指數暴跌逾1,000點,甚
至有指港版國安法會導致外資撤資。港澳辦與中聯辦「兩辦」分別發聲明,企圖「撫慰」香港社會湧出的躁動與不安情緒。其中,港澳辦指草案不僅不會影響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包括遊行集會的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而且會使香港廣大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中聯辦更「肉麻當有趣」,表示中共實行港版國安法「體現了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愛」。

商台引述北京消息人士則指,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港人可照樣參與六四晚會,只要不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就毋須害怕;而市民亦可如常使用
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等社交媒體和通訊軟件。

港澳辦發言人指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根據憲法賦予的權力作出有關決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問題作出原則性規定,並授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相關法律,是必然選擇,理所當然,天經地義。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依法治港、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有關決策部署,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當務之急,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治本之策,是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築牢制度根基。

聲明更指,制定有關法律,針對的只是那些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不僅不會影響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包括遊行集會的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而且會使香港廣大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高度自治不會變,法律制度不會變,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利益將繼續依法得到保護。在國家安全得到切實保障的情況下,香港必將發展得越來越好。

至於中聯辦,則透過發言人指,全國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是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舉,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愛。發言人又呼籲,香港廣大市民一定要認清反對派及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的本質,「要看到中央維護『一國兩制』的決心和信心,要相信國家安全得到保障,香港才能發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