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歧视之下,你是那个系鞋带的人吗

h
haoihcs
楼主 (未名空间)

有一个很经典的故事,说有两个年轻人A和B,在草原上遇见了一头狮子,年轻人B蹲下
身子去系鞋带,A好奇的问B:“狮子就在前面,我们赶紧跑吧,你还有心思系鞋带?”年轻人B不紧不慢地说:“没事,我只要跑过你就行了”!


在面对狮子时,本应共同协作应对风险,如果两位年轻人配合起来对狮子实行首尾夹击吆喝,成功喝退狮子的概率十有八九。但有的人却采取的是年轻人B的损人利己的招式
。这与当下疫情下,美、欧中有些国家针对中国人的进行的种族歧视上采取的态度与措施类似,实在令人愤慨。

由于欧美人普遍对亚洲人难以进行细微区分,经常将韩国、日本、东南亚各国和中国人搞混淆。新冠疫情发生后,一些服装商看到了一个“商机”,从而制作了一系列T恤,
上面写着“我是亚洲人,但我不是中国人”“我不是中国人,我是韩国人”“我不是中国人,我是马来西亚人”……

二战时期,不少亚洲人会在商铺窗户上张贴标语,表明他们不是日本人。还有华人曾因被误认为是日本人,而被种族主义者误杀。

2017年3月亚马逊辱华T恤事件,德国一T恤定制网站出售“救一条狗、吃一个中国人”
等字样的服装的事件。

销售“吃中国人”T恤、并以言论自由为由拒绝将争议产品下架的这家公司,曾经在
2015年初以道德原因为由拒绝为右翼排外团体PEGIDA印制T恤。该公司当时表态说:“
PEGIDA的言论,在我们看来并非普通言论,而是种族主义、歧视性、蔑视人类尊严的论调。”


德国人的双标可谓玩得溜溜,但,外国人之所以这样是他们多年陈见的积累与骨子里对中国人的歧视。

自从鸦片战争之后,欧美代表的西方国家就将中国及中国人定性为邪恶的东方,他们所说所做都把中国看成是不文明的代表。而事实上,不文明不仅仅存在于中国的某些人身上,而外国人中不文明的也大有人在。如果把个体看成是群体而进行贴标签,无疑就是对群体的不公平。这与国外标榜的公平、自由、民主的精神背道而驰。


在全球社会不断发展融合的今天,进行种族歧视肯定是不道德和不公平的,作为我们每一个个体,除了做好自己的同时,遇到种族歧视之时,本应携手合作对抗“古怪的狮子”,而不是系紧鞋带逃之夭夭,这样只会让种族歧视更加泛滥。有一天,他们借个别的理由或借口针对的就是那个曾经系鞋带逃跑的那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