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A的独门暗器曝光,先进程度超乎想象,重要意义被很多人低估

m
menan
楼主 (未名空间)

很多人诟病056型轻型导弹护卫舰,认为这款“海上轻骑兵”其尺寸和排水量太小,雷
达不强,火力薄弱且没有机库。概括起来就是眼瞎、腿短、拳头不硬。

其实,这里面有很多是误解了这型舰艇。其定位就不是为了执行远海任务的,而是用来替换掉早已经不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的037系列猎潜艇“黄水巡洋舰”的。与037型猎潜艇相比,056A型反潜护卫舰吨位更大,航程更远,能覆盖更广阔的海域。相对于037型,
056简直可以算是“奥拓”变“奥迪”了。对于近海作战来说,056已经足够了。


考虑到近海作战能够得到岸基航空兵、岸防反舰导弹的配合,4门YJ-83K已经足够了。
甚至在战时很难用的到。因为基本上来说,能够突破由航母、核潜艇、055、052B/C/D
、054A和DF反舰弹道导弹的综合拦截,抵近到我近海的海上力量目前来说非常少。除了美国海军。

且在近海,敌方的水面舰队会受到DF反舰弹道导弹、岸基航空兵、岸防反舰导弹的综合打击,生存下来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反舰火力来说056是足够的。

那么,为何还要大批量建造056A这款反潜护卫舰呢?


虽然前文讲到反舰压力不大,很少有水面舰艇能够抵近到我边近海。但却有个例外,那就是反潜方面还是存在很大薄弱环节的。虽然,现在随着KQ-200、直-18F、直-20F的陆续服役,以及核潜艇、055、052B/C/D、054A上先进的舰/潜反潜水平的提升,我国海军最短的一块短板得到极大提高。但这些水面舰艇和潜艇都是为了在远海大洋执行任务准备的。战时,它们会作为第一梯队在远海迎战敌人。


在近海,就存在很大的反潜漏洞。如何填补,就要靠这款成本低廉、侧重反潜的056来
挑大梁了。特别是考虑到,目前,东亚、东南亚密布先进的核常潜艇,如:“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潜艇、苍龙级AIP潜艇、“张保皋”级潜艇、基洛级潜艇、鲉鱼级潜艇、209型潜艇,等等。除了质量高,数量也多。可以说,战时,敌方的潜艇非常可能悄无声息地摸进我国近海甚至潜伏到军港附近,攻击出航的舰队,带来严重的损失。

在这种情况下,侧重反潜作战的056A就可大显身手了。

事实上,浅海复杂水声环境下探测水下目标一直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加装了主/被动拖
曳线列声呐的056A可以有效地破解这个难题。


近期,军事报道中披露了056A型反潜护卫舰训练镜头,首度大方地公开地秀了其最重要的设备——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

从公开的视频可以看出,056A型反潜护卫舰在舰艉增加了拖曳线列声呐,从线列阵外形来看,应该是采用了光纤水听器阵列。相对于早期的压电陶瓷水听器,光纤水听器阵列的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灵敏度更高、探测距离更远但同时研制难度也更大。如今,我们有了这款光纤水听器阵列,可说是是又一重要的技术突破。


镜头中还能在056A的艉部看到低频声波发射制拖体,并安装了用于施放拖体的绞车。这个绞车即可以施放线列阵,也可以施放发射阵列。

据了解,主/被动拖曳线列声呐是以拖曳线列声呐为基础,加装低频声波发射器。而一
定长度的低频声波会穿透潜艇消声瓦,在对方艇体引起共振再反射回去,从而被拖曳线列声呐接收,同时探测到水下目标的距离还大大拓展。这种声呐极大地提高了声呐的探测性能,增强了水面舰艇的反潜探测能力,是反潜作战能力的一大突破。


此外,056A还有较宽敞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可以起降直-9C反潜直升机执行航空反潜探
测和攻击。直9C虽然尺寸较小、载重量较小,续航能力也短。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有吊放声呐、声呐浮标和反潜鱼雷等反潜标配。特别是,直9C可能装备有我国最新研制的新一代可扩展阵列吊放声呐,它采用了可伸缩支架,能提高声呐基阵长度,降低工作频率,增强探测安静型潜艇的能力。探测效率也不会低于其他兄弟机型太多。且在近海也对续航力要求不高,直9C完成可以满足需要。

这些设备,使得056A耳聪目明。但光有这些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拳头硬!即可以在发现目前后,及时打击这些目标。

056A配备了先进的攻潜击武器,如:反潜鱼雷、新型反潜导弹和反潜深弹,配套形成了更加严密的反潜火力体系。

综上,056A型反潜护卫舰能与现代化安静型核潜艇、AIP常规潜艇相抗衡,在航母和核
潜艇出航、返航时,能在关键航道搜索、驱离水下目标。有它的存在,别国的“水下杀手”想要进入我国近海就要“三思”了,这是其最大的存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