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将出征 40000吨巨舰肩负重要任务 将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m
menan
楼主 (未名空间)

4月22日,我国上海造船厂传来好消息:第二艘075两栖攻击舰下水。075型两栖攻击舰
是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大型现代作战登陆舰,设计排水量为40000吨,仅次于世界最
大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吨位级别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还可以运载20架以上的直升机和数千名兵员登陆作战,除此之外,舰内的坞舱还能够装载两栖装甲载具和气垫船,特别适合岛礁作战以及抢滩作战。


这次下水的是第二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在去年的9月第一艘下水,两艘舰中间仅相隔了半年左右的时间,这也侧面反映了我国军事装备强大的制造能力。075的定位也类似于
“美国”级通用两栖攻击舰,这也使其能够大幅度提升我国登陆作战、对岸攻击和其他作战效能,加强我国军队跨海作战能力。


两栖攻击舰虽然能够搭载空中攻击力量,但却是一种不同于航母的作战舰艇,航母的作用一般在于夺取目标地区内的制空权,并为后续陆军的推进与占领提供支援。而两栖攻击舰由于大多数搭载的都是直升机,无法深入战区,所以主要的作战目的是为陆军抢滩作战以及在岛礁作战中进行掩护、袭扰、清障等,降低兵员伤亡。


而且,相对航母来说,两栖攻击舰的排水量要小一些,搭载的载具与航母也不相同。但是如果拥有了垂直起降的战机,那么两栖攻击舰完全可以作为准航母来使用,日本的“出云”级的设计思路就是如此。

两栖攻击舰还能够编组到航母编队当中,补全编队缺少的对陆推进手段。这样的话,航母战斗群的作战效率与对陆作战能力还能再上一个台阶,能够对作战目标实现海陆空全方位打击。而且随着我国在海外利益的不断扩大,两栖攻击舰还能够应对一些局势紧张地区的突发情况,帮助我国海外侨胞撤回安全地带。


之前我国只有071型船坞登陆舰在列,但是相对于075型,071的排水量较小,搭载不了
太多的人员装备;而且甲板面积不大,装配的直升机数量相对来说也有限,战斗力完全无法和075两栖攻击舰相提并论。


这段时间疫情较严峻,075两栖攻击舰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够按时下水,这也彰显了我国
的管理组织能力和制造能力的强大。而且考虑到这种时期下两艘075一前一后下水,这
背后所表达出来的态度和方向也是耐人寻味。

经济高速发展也需要强大的军事实力保驾护航,否则就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历史上国富力弱的国家不在少数,下场可想而知。我们只有自身强大起来,才能够拥有和平的发展环境,“以斗争求和平”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当然,我们也要感谢为此做出贡献的军工科研人员,如果没有他们,也不会用上像现在这样优秀的武器装备来保卫我们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