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多次突查赴美中国公民共产党身份

u
unwiargy0
楼主 (未名空间)

据大陆媒体报导,美国有关部门执法人员近期多次突击检查中方航运企业人员的共产党员身份。

《中国日报》的最新报导称,截至11月11日,中方共有21艘轮船在美港口停靠时遭美突击检查;9月以来中方航空公司共有16架次赴美航班机组人员被问询、盘查。美方盘查
的时间有时长达数小时,反复追问共产党员身份,也会盘问入党的原因。

今年10月,美国公布移民政策指引,强调共产党员不会获得移民受理。虽然没有提到针对哪个国家,但鉴于美中之间的对抗不断升级,许多观察者认为,该政策意图强化两国意识形态对抗,并剑指有中国共产党背景的移民。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10月2日发出针对《移民与国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新的政策指引,明确指出,“一般而言,除非另有豁免,否则
国内外共产党或其它极权政党(或分支机构和附属机构)的成员,或与之紧密关联(
affiliated with)的人,在申请移民时将不获受理。”

美国移民局的新政策表示,共产党员和其他极权政党成员所秉持的观念,与申请效忠美国的誓言不相符合,包括承诺“支持和捍卫美国的《宪法》及法律”。

7月,有美媒称,白宫考虑推出针对中共党员及家属的签证禁令。禁令将阻止这些人访
问美国,并可能驱逐一些已经居住在美国的中共党员。

据称,草拟中的这项行政令,除了禁止中共党员和其家人来美,或将授权有关政府部门注销已经在美的中共党员及其家人的签证,导致其被驱逐出境,以及可能禁止中共党员的子女就读美国的大学。

该报导引发舆论极大关注。据中共声称其有九千多万党员,如果美国的禁令推出,影响范围相当大。

华盛顿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川普(特朗普)总统的中国问题非正式顾问白邦瑞(Mike Pillsbury)表示,这将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过去几个
月(对抗中共)前进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剥夺共产党及其9000万党员的合法性。

白邦瑞认为,北京不会做出同等的回应措施,使得白宫官员退缩。因为中共无法禁止所有共和党议员访华。如果那样的话,将是很荒谬。

蓬佩奥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到,政府是否在讨论禁止中共党员及家属入境美国时,他表示:“在总统的指导下,我们正在努力思考如何反击中国共产党。你在贸易中会看到,在其它经济活动中会看到,在外交参与中也会看到。”

关于旅行禁令问题,蓬佩奥说:“我们正在寻找正确的方式来考虑这一点。我们希望确保以反映美国传统的方式来做到这一点,总统和我们的团队正在审查许多方法。”

7月,美国财政部以涉及侵犯人权为由,对包括中共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内的4名中共官员实施制裁,禁止入境并冻结资产。蓬佩奥当月还表示,将对被指打压人权的中国科技公司的某些员工实施签证限制,并点名批评华为。

近几个月以来,美国逮捕了多名与中共军方有关联的中国研究员,称他们涉嫌签证诈欺,在申请美国签证时隐瞒与军方的关系。美国还对离境的中国研究员进行检查,以此打击技术盗窃行为。除此之外,美国还在军事、科技、网络安全等方面围堵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