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絮中会存在新冠肺炎病毒吗?

b
birdnodead
楼主 (未名空间)

春风十里,柳絮纷纷。每年4月至5月上旬,华北地区都会经历一场漫天飞舞的飞絮。

在杨絮、柳絮中穿行,全身上下甚至连鼻孔都可能被它“碰瓷”。

满城风絮,稍不注意,就会飞进屋子里,杨絮柳絮会不会携带新冠病毒?

针对“杨絮柳絮中是否携带新冠病毒”的问题,4月6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同仁医院鼻科副主任王成硕表示:根据现有研究,没有证据证明杨柳絮中存在新冠肺炎病毒。但杨柳飞絮期间会有部分过敏患者,出现鼻部过敏症状。

此外,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中心主任李琦教授表示:

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飞沫颗粒比较大,近距离大量吸入才会导致感染,而空气中飞沫脱水之后所形成的包含蛋白、病毒的飞沫核即气溶胶可以远距离漂浮播散。

病毒离开了特定的温度、湿度等条件后难以存活,不会在空中停留过长时间。

即便是病毒停留在柳絮上,也不足以达到构成感染的浓度。

此外,目前尚未有经柳絮、花粉等导致传播的证据。

虽然两位专家一致表示,杨柳絮并不会传播新冠病毒,但不代表在“飞絮期”可以放松警惕。预防过敏同样需要佩戴好口罩。

杨柳絮作为杨树、柳树的花粉颗粒,具有一定的致敏性,是北京地区早春的致敏花粉。花粉过敏的病症主要有呼吸道、消化道、皮肤过敏反应以及过敏性休克等。
一些人吸入飞絮后表现为阵发性鼻痒、连续性喷嚏、大量流清涕、鼻塞,还可有耳、眼、咽喉部痒感及头痛等。过敏性哮喘可有喘、憋、咳嗽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因窒息死亡。

这主要是由于飞絮在飘扬的过程中夹杂着花粉、尘埃等造成的,与杨絮、柳絮本身无关。

北方地区春季花粉主要以柏树、桦树、松树花粉等为主;华东地区的春季花粉主要是法国梧桐花粉,秋季花粉主要是豚草花粉和艾蒿花粉。

花粉不仅影响过敏体质的人群,还可能对普通人群造成一定健康影响,尤其是老人和儿童。
王成硕也给出了几则提示,并提醒市民如有不适请及时就医治疗。

1.无论是防控病毒,还是防治杨柳飞絮等花粉过敏,现阶段都鼓励外出时佩戴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起到防护作用;尽量不穿易黏附飞絮材质的外衣。

2.外出后返回应先洗手,同时清洗鼻腔和面部,及时清扫外衣上的飞絮。

3.户外锻炼尽量选择飞絮较少的时段,比如清晨、夜晚或者雨后。

4.杨柳飞絮高发期尽量减少开窗时间,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室内飞絮,尤其是附着在电暖器等加热电器表面以及家具和地板表面的飞絮;室内可使用吸尘器及时清理。

5.不要在室外晾、晒衣物,防止飞絮黏附。

6.日常饮食多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多食用水果、蔬菜等食物,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羊肉、甜食、酒等。

7.定期打扫汽车内部,及时清理飞絮和灰尘。

8.注意消防安全,严禁乱扔烟头,严禁明火引燃飞絮。

9.春季气候干燥,容易引发上火烦闷,注意调整情绪,保持心态健康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