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敢于不同,不要只抄作业

l
lucycc
楼主 (未名空间)

看看特朗普今天又说了什么,吹了什么牛逼,出了什么洋相,跟记者怼了些啥,以及今天的说法,跟之前又有什么不同,成了很多国人的爱好。特朗普的发布会,事实上成了网上最受欢迎的单口相声。当然,必须经过剪辑,专挑那些可以嘲笑的部分。

  很多人并未意识到,这是一个74岁不拿工资的老头,疫情期间每天亲自开发布会,面对记者各种并不友好的提问,没有围成一圈的笑脸和掌声,还得全程电视直播。这么一说,特朗普其实挺不容易的,确实像是站在笼子里说话。

  在美国的防疫体制里,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分的挺清。用我们的话说,不是领导关系,而是指导关系,人家接不接受指导,还得另说。州长们往往不太听话,不愿意抄特朗普布置的作业。于是,州与州之间,防疫行动很少整齐划一,而是各想各的主意,各抗各的疫。

  相比之下,我们的省与省之间,更倾向于整齐划一。大家的政策好像都差不多,你发消费券我也发,你几时开学我也几时开,互相抄作业,没什么创新,较少体现能动性。如果是健康码那种好法子,互相抄作业效果当然不错;但是,有些东西并无定论,而且国家给了地方政策空间,这种不动脑子抄作业,就有点没意思了。

  就拿发消费券来说,这事儿真好吗?真能刺激消费吗?一个地方的领导团队觉得能,当然不稀奇,毕竟在中国,凯恩斯的粉丝很多;但都这么干,好像就有点问题。在发消费券这件事上,那些至今没有跟,而且不准备跟的地方,我觉得是值得点赞的。独立思考,永远比人云亦云好。

  抄作业好像是风险最小的,错也是大家一起错,不怪自己;但真正负责的做法,是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独立思考自己的应对策略。就好像,大家都还只讲防疫抗疫的时候,你首先强调复产复工,貌似在冒风险,实则体现担当。同样的道理,大家都搞各种刺激,你能不能想点新路子,做点你认为更对的事?

  慢慢地,很多地方要开学了。而相关开学政策,几乎是一个模子里扩出来的。特别是,很多地方都强调,要占用周六和暑假。但北京偏不,明确表示不会占用周末,课程安排也只到7月中旬。大家因此都鼓掌。不为别的,就为这份敢于与众不同的
担当。

  既然很多事情,地方拥有自己做决定的权力,就应该独立去思考、独立去决策,而不是满足于跟在别人后面,简单做些复制拷贝的工作。在合法的前提下,各地政策理应百花齐放,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否则,全国共用一套地方决策机构,岂不更省钱省事?
f
funstock

这个网站彻底沦为五矛网站了。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0/03/28/92927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