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与口罩,建议

v
voodoo2
楼主 (未名空间)

只要戴好口罩,多数行业即可开工。通过手传染的可能性要远远低于口鼻飞沫传染。

在工厂/公司/营业厅这些场合,人人都戴口罩,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几乎等于零。
即使有人发病,由于人人戴口罩,对病毒来说每个人都是壁垒,传播是很不容易的,到了没有必要因此停工停产的程度。

本次病毒传播是从一个人的口鼻到另一个人的口鼻,只要挡住说话或打喷嚏的人的
口鼻,让飞沫停止在口罩内侧,病毒基本不会再次逃逸。不需要100%挡住,一次性口
罩的效果已经够了。只要没人张嘴,病毒就无法传播。即使在一辆密闭的地铁车厢内,坐的人再拥挤,只要没有人张嘴,病毒就不能传播。要求大家闭嘴很难,要求戴口罩容易,也容易监督。

比如我去银行办个事儿,银行应该要求营业人员都戴好口罩才能接待顾客,同时也
要求顾客办理业务之前戴好口罩,这样,即使一方是病毒携带者,传染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v
voodoo2

口罩的改良,建议

n95或者外科一次性口罩,长时间佩戴会感到憋闷,而且成本很高。前者制造成本高
,后者重复使用率低。

在避免传播新冠病毒和透气性/耐久性/成本等因素之间需要取得一个平衡。人不能长时间坚持的事情,强迫人去做效果则适得其反,必须让人容易做到。

相关机构应该研发一种口罩,应该具备的特点有:
可以多次洗涤,比如十次二十次,让人们不必反复购买,降低使用成本。
透气性更好,没有必要达到手术室标准,寻求一个最大宽容度,长时间
佩戴也不会感觉憋闷,基本能阻止病毒人际传播即可。
更多的款式与花色等。

不必要求随时戴口罩,只在人群密集/谈话交流/打喷嚏咳嗽这些情形下佩戴即可。

未来或许传染病仍会在不久出现,只要政府监督人们戴好口罩,封闭社区城镇的做法都可以取消,口罩就是流动的隔离。


r
rubio200

别扯了,美国口罩产能不够,连给医护的都不够,你老板同事都不戴口罩你一个人怎么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