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被DQ者未来一年不应任议员

h
h20102010
楼主 (未名空间)

  由於疫情严峻,政府决定推迟立法会选举一年。对於这一年立法会任期“真空期”的议员如何组成,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接受《大公报》专访时表示,详情要待全国人大常委会稍后决定。不过他认为,日前被裁定提名无效(DQ)者,包括四名现任议员,不应在未来一年以任何方式成为立法会议员。

  梁振英分析说,按基本法规定,立法会议员每届任期四年,任期不因疫情改变,换言之,本届立法会四年任期在今年九月届满后,本届议员的职能就宣告结束,不存在所谓“延期”的问题。

  梁振英指出,包括四名现任议员在内的12人日前被DQ,原因是他们不能依法成为立法会议员,无论未来一年的议员在如期选举的情况下产生,还是因疫情而要採取其他方式产生,该12人没有资格担任议员就是没有资格担任议员。他强调,该12人被DQ的理据,例如请求外国制裁香港及不真诚拥护基本法等,与选举本身无关,而是关乎其根本不应担任立法会议员。

  求外国制裁属刑事罪

  对於部分被指立场较温和的反对派参选人亦因到外国请求制裁香港被DQ,梁振英认为,长时间以来,香港社会习非成是,纵容了反对派。他强调,全世界任何社会,无论何种政治制度,都不会容许自己的立法机关成员,去外国请求制裁自己所属的地方。“从惩罚、后果来说,DQ只是相当轻微。在很多地方,这些行径是刑事罪,可判处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