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访宽运法师籲放下分歧 抗疫优先

h
h20102010
楼主 (未名空间)

  香港过去一年接连经受黑暴和疫情打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宽运法师近日接受《大公报》专访时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制定“事有必至,理有固然”,对阻止黑暴重现有重要作用。对於特区政府因疫情严峻而押后立法会选举,宽运法师认为,这与目前政府推行的一系列防疫政策一脉相承,香港市民应该予以理解,并择善固执,怀揣着感恩的心,放下分歧,重新出发,团结抗疫。大公报记者 文 轩、刘越琦

  佛联会大隐隐於市,地处湾仔闹市。访问当日,宽运法师一身淡黄色僧袍,脸上满是慈祥微笑。谈到香港过去一年黑暴频频,近日终於制定香港国安法以平乱局,宽运法师说:“戒为无上菩提本,长养一切诸善根”,佛教“六和敬”中也提到“戒和同修”,当中的“戒”即为统一的制度,有了统一的制度,才能保障社会稳定。

  “国安则家安,哪个国家不需要实行这个法律呢?”宽运法师指出,“香港本是一个商业社会,但过去几年太多政治问题、太多争论,国安法的制定实施,可以说是‘事有必至,理有固然’”。他说,有很多因缘成就了这部法律的订立,包括香港本身在宪制上有这个责任,却23年来都没有做到,以及过去一年所发生的事,“如今我们履行责任之余,也是因为现时社会条件需要成就这件事,这就是我们说的因缘成熟。”

  宽运法师认为,对於香港过去一年发生的种种事件,社会各界应反求诸己,三省吾身,“香港这麼好,这麼璀璨,是谁带来的璀璨?是我们的祖辈、前人做的。我们这一代人要为这个社会奉献什麼?首先要想的应是建设香港”。他说,佛教讲报父母恩、报众生恩、报国土恩,知恩才会报恩,才会感恩,“有了这份感恩的心,我们才会有狮子山下精神,我们才能够放下分歧,重新出发”。

  如今香港国安法初立,面对的却是部分西方国家的围追堵截,甚至扬言要因此制裁中国和香港。对此,宽运法师淡然道,对於别人的批评,佛教讲求“莫辩”,即不回应、不解释、不争辩,保持平静的心。中国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有大国情怀,是礼仪之邦,“西方国家各有各的利益,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他们的想法,但我们凡事要‘以民为本’,以人民的福祉出发;做对人民有利益的事,这就是‘择善固执’”。他相信,乌云总是遮不住太阳,困难总是短暂的,希望大家能团结一心,共渡时艰。

  佛联会早前亦曾发声明支持香港国安立法,宽运法师笑言,佛教是和平主义的宗教,反对战争和暴力,都是教人不要杀生害命,止恶修善,“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他说,佛联会作为宗教团体,虽关心国家社会,但“议政却不参政”。佛教入世是因为具有普度众生、不捨世间的菩萨道精神,佛联会非常希望香港能尽快恢复稳定,也做了很多社会工作,“我希望大家能够做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淨其意’,这也是我们将来要做的”。

  谈到香港受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度缓和的抗疫战再度紧张,宽运法师指出,押后立法会选举一年,对抗疫而言有重大作用,与政府之前推出“限聚令”、“停晚市堂食”等抗疫措施的目的,都是为了阻止病毒传播,“香港市民应该理解和支持,因为只有全民一心,才有最终战胜疫情的机会”。

  为了帮助港人共渡疫境难关,宽运法师表示,除了发起八月八日(农曆六月十九)观音菩萨成道纪念日,在香港佛寺敲鐘祈愿之外,亦联络香港另外五大宗教领袖,联合发表祝福和呼籲,希望大众配合政府和专家劝告,同心抗疫。他希望每一个市民都能感念和祝福前线医护人员、医学专家、服务行业人士和全体市民在抗疫期间的辛劳。

  国安则家安,世界上哪个国家不需要实行国安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