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vs以太

Q
QuantSoldier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医沦落到如今的尴尬甚至悲催的境地,要拜鲁迅方舟子这些汉奸所赐。

没有发明显微镜之前,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就是液体。没有恰当的研究手段,中医永远无法进入科学或玄学等任何一个领域。

如果把现代西医比作精确制导武器,那么中医就太模糊了。但是你把它当做安慰剂,它的命中率又明显太高了,不合理。

可能的解释是,中医在数千年历史中,触及到某些可重复的实践。但由于人类目前的认识水平,技术条件的限制,还不能对其进行系统研究。

日本人对中医十分感兴趣。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初,他们几乎把大陆所有幸存的最后一波老中医都掳到日本。但至今没有搞出什么名堂。因为崇尚西方文明的日本人一直在用分子生物生理学研究中医。显然方向错了。

国内医学界,要么是毫无科学素养的中医,要么是崇洋媚外的西医,还有民间大量的封建迷信和伪科学。中医更没有发展空间。但是西方仍然不放心,给屠呦呦发奖,意图把中国医学界彻底纳入西方轨道。

打个比方:现代西医相当于开普勒时代,连真正的伽利略牛顿体系都没到。而中医仅仅
是误打误撞触及了量子力学或者相对论的某些原理。但是理论解释根本没跟上,生造了些概念,就像以太。虽然不是个正确的理论,但是在未经研究的情况下就排斥否定嘲笑它,就没道理了。
s
svelte

比如,经络就是人体器官之间的信息系统
信息如bit,当然解剖看不到
b
bobolan88

生命体可能不光在分子化学层面上有活动,可能在核物理甚至更小的粒子层面有活动,不然很难解释意识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