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湖南援非白衣天使,新春佳节坚守津巴布韦播撒健

L
LiSheQiang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湖南)第17批援津医疗队给家乡父老拜年,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援
津医疗队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春节将至,阖家团圆之际,有一群特殊的人——“一带一路”上的湖南援非白衣天使,仍然坚守在非洲大地。
2019年6月22日,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和第17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从长
沙启程,奔赴两地执行医疗援助任务。过年了,亲人在牵挂你们。然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早已成为一批批中国(湖南)援非医疗队员的精神内核。身处异乡,他们将怎样过中国年?日前,记者进行了连线采访。
援塞医疗队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春联已经贴好,‘福’字也已挂上,鼠年吉祥的横幅上快乐的‘迎春鼠’跃然纸上,食堂门口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中国(湖南)第21批援塞医疗队队员兼宣传员曹燕娜兴奋地告诉记者,好一个红红火火的非洲“中国年”。
“我们20名援塞医疗队队员正忙着呢!”队长江海波介绍,中塞友好医院门诊大厅,众
多当地患者正在井然有序地排队等候。手术室正在进行连台手术,外科医生陈鸰、朱斌,麻醉医生杨勇及谢琼护师精诚合作,为当地胃穿孔、肠穿孔的两名患者进行急诊手术;内科诊室,罗开忠、何奕在为患者检查身体;急诊室,粟枫和郑从军正在抢救一名年轻的外伤患者;儿科诊室,赵孟文在耐心为一名当地儿童听诊肺部;中医门诊,周伟在为当地腰痛长者做针灸治疗……
就在早两天,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相关负责人来塞慰问。“2020年春节,我只能明月万里寄相思了!”湘雅医院检验科医生、队员李艳冰说,她的孩子一个6岁,一个3岁,在长
沙每天指着地图说,要到一个叫“非洲”的地方找妈妈。李艳冰的丈夫也是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一名医生,每天忙碌,孩子和家务事全靠家里老人。
“在这里,我们更感受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江海波说,当地缺医少药、条件艰苦,
但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救死扶伤。半年来,诊治了大量常见病、多发病,救治门急诊病人12940余人次,手术270余人次,抢救危急重症患者34人次……中国医疗队员用大爱铸起友谊的桥梁,向非洲乃至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扬。
“过年了,中塞友好医院彩旗飘飘的墙上,横幅写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江海
波说。
援津医疗队
“不辱使命才有脸回家”
“我们10名队员在宿舍门口张灯结彩,喜迎中国年啦!”中国(湖南)第17批援津医疗队
队长江志超高兴地对记者说。
初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深受华人华侨的关怀、关爱,见证了当地民众的热情。“半年来,我们在这里播撒健康种子,架起中津友谊桥梁。”江志超介绍,截至2019年12月31日,队员们在帕瑞仁雅塔瓦医院共查房720余人次,手术及麻醉140余台次,阅片报告510余份;深入距哈拉雷100多公里的穆卢瓦(Murewa)地区,在一个200多人的村子进行医疗卫生状况调研及义诊,许多村民光着脚(因为贫穷),走了五六公里路来咨询中国医生。
为此,全队受到津巴布韦第一夫人奥科西莉亚·姆南加古瓦的赞许,受到总统姆南加古瓦的接见。
“这个春节将是我有生以来最难忘、最有意义的!”队员李艳军说,万里思乡情浓,家
乡的年夜饭却独少我一人,真是愧对亲人啊!“你顾国家,我保小家”,幸亏妻子善解
人意。
“稚子牵衣问,归来何太迟。”江志超说,就在今日贴春联时,队友纷纷感慨:只有不辱国家使命,才有脸回家见父老乡亲。

F
Freshman

《长江日报》应该转发这条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