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今大选:投票结果四大情景 如何影响脱欧发展

h
happygm
楼主 (未名空间)

情景一、保守党赢得绝大多数议席

若保守党赢得326个或以上的多数下议院席位,约翰逊的脱欧协议几乎可以肯定在2020
年1月31日前获通过,并在当日进入脱欧过渡期。

有关过渡期持续到2020年底,期间英国会与欧盟就英欧未来关系谈判,试图达成贸易协议。

情景二、保守党胜出,但未赢得大多数︰

多项民意调查均指出保守党暂时领先,但民调幅度显示,保守党未必能稳夺脱欧所需的多数优势。

若保守党赢得选举,但却未能取得绝大多数席位,约翰逊版本的脱欧协议将难以在国会通过。届时约翰逊或要在脱欧问题让步,以寻求其他党派合作。

情景三、工党赢得绝大多数︰

工党赢得大多数的机会不大。但若然成真的话,根据工党9月党大会决定的脱欧策略,
若工党胜出大选顺利执政,该党会“推动二次公投、把工党立场留待未来决定”。

这意味工党会去信欧盟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以押后脱欧,并在3个月内与欧盟
重新谈判脱欧协议。6个月后,工党会就新的脱欧协议与留欧两个选项付诸第二次公投。

情景四、工党夺最多议席,但未达到大多数:

若然没有政党取得大多数,便出现悬峙国会,各党需拉拢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在此情况下,约翰逊继续是首相,直至党派合组联合政府。

在工党议席最多的情况下,工党党魁郝尔彬将有望拉拢自由民主党及苏格兰民族党支持,若然成功,或会推动二次脱欧公投。但当然这中间存在不少变数,例如苏格兰民族党表态愿意帮助工党组政府,但也表明会要求再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

若工党成功组联合政府的话,郝尔彬亦可能在脱欧解决后再举行大选,以寻求工党的多数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