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大选:谁能带英国走出脱欧困局?

j
jiadia
楼主 (未名空间)

英国12月12日举行议会选举,保守党支持率目前领先。
根据民调显示,目前保守党支持率领先工党10个百分点,尽管保守党支持率领先,现任首相约翰逊也持有明确的脱欧立场,但摆在未来首相面前的脱欧道路仍然未卜。如果两党仍在议会席位问题上存在“差池”,那么无论谁当选首相,面临的仍可能是无休止的争论和举步维艰。

根据分析约翰逊在民意支持率方面领先已经是“板上钉钉”,但是保守党究竟能否在议会获得绝大多数议席尚且未知。如果留欧派团结起来“策略性投票”,支持非保守党候选人,以抵制英国“脱欧”,那么选情将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有政治分析师提醒,“脱欧”立场严重分化主要政党和选民,可能打乱传统意义上的预估。

民调机构ICM的调查显示,英国24岁以下选民中67%倾向于投票给工党,仅17%有意向支
持保守党。
除了主要竞争者保守党和工党之外,还有在5月欧洲议会选举中表现惊人的脱欧党、希
望取消英国“脱欧”的自由民主党,以及苏格兰民族党等小党。脱欧党有能力分裂保守党的选票,自由民主党则不断吸引各个政治派别的留欧派选票。

约翰逊和科尔宾无论谁当选,都必须面对目前的英国所处的困境。科尔宾在这个问题上表态过于模糊,以至于大多数人不知其所云,这也体现出他个人执政能力方面的一个弱项。相较之下,约翰逊对待“脱欧”的态度就很明确。多项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领先,不出意外约翰逊会在大选胜出。但是,即使保守党赢得了议会多数席位,也不意味着“脱欧”进程就可以顺利推进了,因为这还取决于议会席位的构成,以及工党议员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