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的量子计算机有现实意义和算法

n
niuheliang
楼主 (未名空间)

我没有细读谷歌最终发表的量子霸权论文。大概从各种媒体了解了一下。我不同意IBM
研究人员的看法。谷歌的量子计算机在工程上对计算NP问题有现实意义。

谷歌的思路将会是采用混合办法解决具体问题。由量子计算机产生每秒100万个随机数
。然后把100万个随机数作为种子分发到100万台传统计算机上花1秒验证(或10万台机
器花0.1秒验证,以此类推)。

蒙地卡洛法在理论上不能彻底解决NP问题。也不能分解大数。但反过来说,任何NP问题在蒙地卡洛法的攻击下也不安全。对上帝不会故意和琐男作对的问题,蒙地卡洛法能找到足够优的解。

谷歌在如何利用量子效应上很巧妙。并不追求测量超越代数数的结果。而是利用超越数和代数数的差异,也就是说超越数不可测,因此测量出来的代数数结果不确定会在一个给定状态附近跳跃,制作随机数发生器。

没有具体深入其实现机制,我不确定这个方案比测量温度或宇宙背景辐射等的随机发生器相比有何优点。但对具体问题寻找更优的解决方案,是技术霸权永恒的课题。

n
nengneng

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