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从事gig economy, 你对理想顾客的期待

B
Bnm123
楼主 (未名空间)

朋友业余时间开uber 送餐, 有一段时间了。算是从事服务业了。

uber和送餐, 看起来好接近, 但是呢, 各自的理想顾客却大相径庭。

Uber送人, 顾客是坐在你的车里面, 你希望顾客有礼细致, 千万别鲁莽。因为你不希望他把你车里弄脏弄坏, 更不希望和你起什么冲突。

送餐呢, 朋友现在到了送餐地点, 不管三七二十一, 先打个电话再说。如果没人接, 即刻启动五分钟倒计时。五分钟一到。按程序, 就可以决定下一步如何处置。如果是独门独户, 前门离人行道比较远, 仍然会把食物留在门前。否则, 你就可以享用那个食物了。

所以呢, 你所期待的顾客, 恰恰和uber相反。

B
Bnm123

朋友今天早起大解之后, 躺在床上看手机。今天是工资周的最后一天, 意味着今天挣的钱, 等两天,周二就发到手,而明天挣的钱, 要等八天才发到手。

这时一个订单进来, 朋友一看, 20公里, 20块钱。朋友决定接。

起身洗把脸就开往餐馆。一路上顾客打了一次电话, 挺急。

到了餐馆还要自己订, 然后用公司信用卡付。 等朋友忙完这些, 顾客又发短信来, 朋
友就告诉她进展。顾客不干了, 说还要等啊。朋友就在一旁等。一会儿, 果然公司进来, 说订单取消了。此时离朋友下单付款有5分钟的样子。

根据经验, 订单取消, 朋友拿一半钱, 不变. 唯一变的是, 那个食物。如果现在跟餐馆说取消了, 餐馆真取消了, 那么食物拿不到手。当然, 餐馆也不愿意。取消订单餐馆也赚不到钱。可能不同意取消。

等了一会, 拿到食物, 朋友开车出来, 开始给公司打电话, 解释说刚才在餐馆订单付款, 完了事才发现订单取消。公司说无所谓。

朋友开车回家, 开始享用食物, 两大份法国吐司, 一大份烟熏三文鱼 沙拉, 一大份水
果拌酸奶, 还要一些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