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有那么多毒药,为何没用于战争?

q
quanquan1234
楼主 (未名空间)

在中国古代可以说有众多的毒药,像武侠小说或者是影视剧之中所展现出来的,有很多的投毒高手,有的毒无色无味,但是只需一点点就能够致人于死地,而且在古代有很多的高官甚至是皇帝,也都是因此被毒杀。

然而中国古代,虽然有大量的这种事情存在,毒品却很少用于战争,其实并不是不用于战争,而是当时也是做了很多的尝试,比如去敌方的上游对水源等进行投毒,有的时候也会造成一些效果。

这些毒药大部分都是一些矿物性的毒药,或者是植物性的毒药,但是像一些鹤顶红等可以说在生物学上也是并不存在,因此大部分的毒药其实较多的是一些植物或是动物提炼,然而他们的获取却非常的困难,特别是在非工业时代,如果将这些毒药用于战争之中,显然所需要的量也是极大,要将它们提取出来也就非常的困难,因此使得当时的毒药根本就很难运用于战争之中。

更多的则是采用将一些动物的尸体投入到水源中引发疫情等,这或许会有一些的作用。其实这也说明虽然古代的毒药众多,但其实使用起来的比较少,很多都是一些传闻而已,因为必要把他们真正的提炼出来,确实是非常的困难,就没有必要花费这么多的心思在这上面,还不如好好的操练军队。
q
quanquan1234
2 楼

提取困难
N
NickelOleGen
3 楼

武侠小说大多是民国之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