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印度士兵可以对付二十个中国士兵

l
lq558
楼主 (未名空间)
五十年代印度有句口号叫做巴伊、巴伊!意思是中印是兄弟。中印都是不甘屈居人下的大国,又都有在美苏之间拉成第三股势力的野心,当时中国的国力强于印度,印度想拉拢中国拉大旗作虎皮抬高自身的威望,而印度的尼赫鲁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发起人当时的国际声望远高于周恩来,万隆会议上是尼赫鲁作为兄长将周恩来介绍给亚非各国领导人,所以双方都有互相利用的企图,一拍即合建立了准同盟关系。
其实双方本来谁也没有打算动武的,印度认为西藏和过去一样只是中国一个若即若离的藩属国,而以周公一贯的作风也压根没把领土送人当成一件多了不得的事情。所以当五十年代中国的新地图出版,印度发现它认为属于自个的一大块领土被中国划入国境时便大为不满,而周公一边调侃地说:麦克马洪是谁?一边同意跟印度进行谈判。本来一出将长白山天池送给朝鲜的闹剧又要上演了,可在关键时刻却出了意外。
对周公一贯仔卖爷田心不疼的军方强硬势力非常不满,他们在周公不知道的情况下,突击修建了新藏公路,途中正好经过中印争议地段的北段阿克塞钦。自觉被骗了的尼赫鲁大为光火,要求周公对非法侵入印度领土做出解释。
但周公开出的条件却非常诱人。周公提出将中印争议地域北段阿克塞钦的9万平方公里
土地划归中国,而将藏南(阿鲁纳恰尔邦)的20万平方公里土地划给印度。这个方案实际让印度占了大便宜,因为阿克塞钦,也就是今天的阿里地区,号称是西藏的西藏,是西藏最为人烟稀少的不毛之地;而藏南号称是西藏江南,是西藏海拔最低,物产最为丰富的地区。等于是中国用20万平方公里富庶之地换了9万平方公里不毛之地。
这个方案让尼赫鲁大为动心,周公也认为印度人没有任何理由拒绝这个提议。但他忘了,印度作为一个民主国家,即使是尼赫鲁也没有权力一言决定国策。而印度议会那些被民族主义冲昏了头脑的议员们很干脆的否决了这个提议。
理由很简单:
1.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印度虽大但却没有一寸土地多余。既然尼赫鲁总理已经多次声明阿克赛钦和阿鲁纳恰尔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印度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那么印度就没有理由做出任何让步,两者都要。
2.国防部长梅农曾多次信誓旦旦的保证,印度军队作为二战中曾在北非打败过隆美尔,曾在缅甸痛殴过日本鬼子的,仅次于美苏的世界第三号军事强国,一个印度士兵可以对付二十个中国人(朝鲜战争后梅农认为中国军队战斗力大幅提高,而今一个印度士兵只能对付六个中国人了)。所以印度没有任何理由惧怕中国。
这两个理由是如此的冠冕堂皇、如此的大义凛然,尼赫鲁心中虽然知道都不是真的,一时之间竟也找不出什么反对的理由。
于是尼赫鲁拒绝了周恩来的建议,但也拒绝武力收回失地,而代之以前进政策。即印度军队不断向前,但不和中国军队发生正面冲突,遇到中国军队的哨所,就绕道前进,将哨所修到中国哨所的后方。尼赫鲁之所以采用这么一个奇怪的策略,是因为他清楚印度的军队实力不及中国,所以要避免武力冲突,但他认为中国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国,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友好关系国,如果公然对邻国动武的话将在第三世界国家中给中国的声誉带来巨大的损害,所以只要印度不先打第一枪的话,中国人也就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看着印度蚕食中国领土。
所以他给部队下达了非常模糊的命令,只让他们一直前进,直到无法前进为止,却完全没有考虑中国军队一旦发起反击,先打第一枪该怎么办。
尼赫鲁的态度让毛恼羞成怒,他觉得印度人真是贪得无厌,不可理喻。甚至连周也无法再替印度人辩护:阿克赛钦虽然在经济上无足轻重,但新藏公路却是连接新疆和西藏的唯一生命线,如果它被切断,就等于新疆和西藏被分割成了两个孤岛,这是中国军队绝对不能容忍的。
于是最后的结果变成了,印度军队一路前进,中国军队一路撤退,一直撤退到印度人的后勤补给供应不上,处于易攻难守被中国军队四面包围的境地。这时中国人在四周的山坡上出现了!

★ 发自iPhone App: ChineseWeb 16
g
guobaying
2 楼
The book "India's China War" by Neville Maxwell detailed how Nehru and his
incompetent army screwed India. It is a good read for all Indian
https://www.scribd.com/doc/71254347/India-s-China-War-by-Neville-Maxwell
l
lq558
3 楼
这个能下载吗

【 在 guobaying (guobaying) 的大作中提到: 】
The book
★ 发自iPhone App: ChineseWeb 1.0.6
t
tree9990
4 楼
觉得周公当时还是从国际形势出发,以为退缩能挣点国际分

现在来看太可惜,还不如当时先狠一点,然后说点好听的,可惜了
D
Decacorn
5 楼
阿三现在还占有藏南一部分领土,这个怎么解决?
a
a468950
6 楼
阿克塞钦虽然不毛之地,却是战略要地。 一旦印度占领这地方,就在青藏高原有了完
全的立脚之地,可以直接进藏和新疆了。 另一方面,这里紧邻克什米尔地区, 自从印巴分治之后,要军事支持巴基斯坦,从这里开始是必须的。 第三,这个方向对新德里
的威慑迫使印度在新德里北部重兵布防。

藏南虽然是水土好地方,但TG当年的确没有能力守住。 印度的想法和中国对阿克塞钦
的看法一样,需要个战略纵深,不然孟加拉国东部这一大块地方都可能不保。但要真冲突了,中国守得住阿克赛钦,印度守不住藏南,自然地势决定了TG居高临下打过去是分分钟的事。
D
Decacorn
7 楼
还是主席伟大,没有主席西藏就是阿三的地盘
j
ju1970
8 楼
还是主席伟大,没有主席西藏就是阿三的地盘
c
chaim
9 楼
比较公正地说,守住西藏和新疆现有的的范围中共是应该得分的,虽然没能守住藏南不能得满分。当时运兵牺牲在半路上的比战斗伤亡还要多。现在有青藏铁路,有更好的飞机。所以中国军事上有什么进展印度都乱喊乱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