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不能接受异类的存在?这样的我,到底算什么情况?

s
sunnywow
楼主 (未名空间)

这此年,我因为经历的事情多了,去的地方,认识的人多了,看待社会的眼光也变了很多,愤愠的发孤。自己原本的想法太天真了,天真的觉得只要自己的专业能力好就可以了,天真的以为,自己进入社会可以很快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同时也可以继续深造学业,在学术上做出成绩来。天真的觉得可以独立完成很多事,不需要变得很合群,不需要为了现实妥协,可以一辈子做自己,可以靠着做自己活出别样的精彩。然而,我发现我错了,事实上不是那样的。人生没有那么容易,情商还是很重要的,社交能力还是很重要的,没有那么不重要,专业能力固然重要,可是,对于大多数工作来说,好的情商确实是对事业很有帮助的。

他们觉得活在社会上,必须很懂人情世故,很懂为人处世,会拍马屁,这样才能升职升得快,做个职场达人。而我个人是反感这种作风的,更看重的专业能力,在学生时代几乎就没怎么社交,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自学成才,不屑把时间花在社交上,这自然也导致我在学校里几乎都是独来独往的。进了社会以后,我依然不屑社交(不过一些必要的社交也会参与),也因此栽了大跟头,因为不擅长言辞,吃了好多
的亏,让我意识到,其实社交能力还是很重要的。但是,感觉一般的社交也给不了我什么乐趣,只有交流我感兴趣的话题,做我感兴趣的事,才能给我带来极大乐趣,给我精神上的愉悦和充实感。当然,也不是只有感兴趣的,有的时候,聊天本身也是一种乐趣,就算是不感兴趣的话题,如果是和喜欢的人在一起,都会觉得比较快乐的,重点不上聊天的内容,而是聊天的对象。有点跑题了,对于工作来说,其实也是如此的,工作本身的内容自己喜欢适合自己做,这很重要,服务的对象,合作的对象是什么样的人,这也很重要,工作怎么说呢,大部分还是都要和人交流的,相处的,我细细想一想,自己真的那么不擅长社交吗?如果真的不擅长,为什么一些人又好像很喜欢和我玩,一些人很排斥我,把我当成异类看待,反感我的一切行为。很多人都觉得我情商太低了,因此把我当成了傻子看,可是,一些人对我的另类行为感兴趣,喜欢观察我的行为,喜欢和我交流,这样的我,到底算什么情况?你们给我分析一下?
g
ganbo

只能靠创业摆脱这个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