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战机连续两日破记录扰台 前将领料测试拜登台海态度

x
xiaoliu8964
楼主 (未名空间)


解放军战机连续两日破记录共28架次闯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立法院长游锡堃周一(25日)呼吁美国政府应采取更大动作制止北京的挑衅行动。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认为解放军的动作,是测试拜登政府对于台海以及南海的态度,由于中共今年庆祝建党百年,预料将加强这种军事恫吓手段作为成绩单。

解放军战机23日共13架次进入台湾西南空域防空识别区(ADIZ),24日又再派出15架次绕台,打破近年来大陆军机闯入台湾西南空域架次纪录。台湾空军光是23日,就起飞了15批共30架次战机监视,进行广播驱离,以及防空飞弹追踪监控。

立法院长游锡堃周一表示,台湾不乐见、也不希望中美发生冲突,希望台海、南海能维持和平稳定。大陆最近动作频频,是因为美国总统拜登新上任,中共加强挑衅,要测试美方的态度。

游锡堃说:拜登政府非常关心,他们还是这样增加一些挑衅的动作,这样看得出来就是有一点在测试美国的态度。所以我也借这个机会,一方面呼吁中共一定要理性,一方面也感谢美方这么关心台湾的安全。也呼吁未来像中共这样的挑衅,美国应该要有更大的动作,来制止他们做这样的挑衅。

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表示,解放军的动作是要测试拜登新政府,对台湾支持以及台海介入的力道。

张延廷说:测试一下他新的总统,还有美国新的国防部长上任之后,并南海和台海这方面的议题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先投石问路,先测个风向,以军事活动作一个敲门砖来看一下美国的反应。美国是高强度的反应,还是低姿态的行动来做中共后续军事上的考量。原则上中共也会对台湾做武力的压迫,我相信在2021年他会更积极,在这方面的活动他可能比2020年更强大。到今天为止,我们(空军)广播驱离(共机)巳经69次,而且还会增加,架次会比去年一月份也增加得多。

对于部份台湾学者预测,随着拜登上台,美中增加接触交往,对台军事压力将会降低,张延廷认为,情况刚好相反,预料今年解放军机绕台次数将会继续打破记录。

张延廷说:2021年是中共建党百年,他会有些使命,要交出一些成绩单,他可能想要有一些成果,在中共所谓的政治上想要统一的路径上面,他要交出一些成绩单。他在军事上,军事是政治的工具,他在政治上以军事为工具做表态,而且中共一向强调枪杆子出政权,在军事上对台湾的武逼压力不会减少只会增加。武逼完毕之后有“和统”跟“武统”,如果能够达到“和统”就正中他的下怀,如果不成他会有“武统”,“武统”就是高强度的军事动作,或者是低强度的军事上的袭扰都有可能。

对于解放军机23日绕台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国民党立委陈以信指出,台湾方面刻意忽略声明部份重点。

陈以信表示,在这份声明中,美国敦促两岸进行“有意义的对话”,这是美国国务院自2018年8月31日,时隔2年4个多月来再次正式声明敦促两岸对话,也显示拜登政府的台
海政策,将会从特朗普政府后期的对抗路线,回到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对话路线,以台海恢复和平稳定为基调。

陈以信认为,这份声明不提“一中政策”,但强调“一法三公报与六项保证”,等于是换汤不换药。同时,声明并未提及其他口惠实不至的友台法案,也是一项有趣的观察指标。

有台湾媒体报道,台空军司令部已拨出8亿多元新台币,扩建澎湖马公空军基地的官兵
生活及办公大楼,料3年后竣工,可供575名官兵全年居住,并开展部队训练、维修等任务;另扩建战机机库及厂房,应对解放军军机的行动。空军司令部亦拨出1亿多元新台
币,扩建屏东鹅銮鼻营区大楼,改善海军住宿设施及雷达站,将于后年竣工。

另外,对于解放军战机连续两日的挑衅行动,大陆媒体分析指,是警告台湾当局,大陆对台政策不可能因美国政府换届而出现任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