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我的一天 (05/22/21 星期六)

j
jguojob
楼主 (未名空间)

我的一天 (05/22/21,星期六)

最近几天别说做饭连吃饭的动力都没有了,不但我有这种感觉连她妈妈也有这种感觉,天天待在家里,人也就有了生锈的感觉,既然生锈了也就懒得动了。她妈妈说得赶快改变状态,所以她决定把留了一年多的长发给剪了,所以今天我又重操旧业做起了理发师。

理发的工具已经有一年多不用了,虽然没有生锈但也不如以前锋利,上次她妈妈给我理光头的时候我的头发不知道给夹掉多少根,每次夹掉一根头发心和头皮都疼。本来就没有几根头发了,据说连根拔起的头发不会再长出来,夹掉一根就少一根,叫谁都会心疼。她妈妈的头发虽然还很浓密,但是夹掉一根头发会头皮疼,头皮疼引起的后果对理发师的批评时很严重的,所以昨天我决定买一套新的理发工具。

剪刀,推子,和梳子一套也才四十几块钱。不但便宜而且外包装上还几个非常显眼的字:你可以理发。我把这几个字给她妈妈看来消除她对我理发技术的怀疑。我对她说:“你准备理成什么样子,只需要找出图片,我就可以理出和图片上一模一样的效果。”她果真在网上找了很多短发的图片,每张图片都很漂亮,她让我看看那张比较好理,我说:“对我来说都不困难,不过我要提前说明,图片上看着好看,我们自己理出来就不一定好看了。每次去店里买衣服,那些衣服穿在塑料人身上都很漂亮,但是穿在我身上就不漂亮了。”她说:“你在为自己万一理坏了找理由吧。”我说:“理坏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好不好看是另外一回事。”

她指了指其中一个图片对我说:“你看这个怎么样?”我说:“没有问题。”我对自己的理发技术还是非常自信的。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老爹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一个剃头的推子,我拿到学校里给好几个同学理了光头。那个时候我们一冬天都不洗头洗澡,我给人理光头的时候虱子跳蚤满头乱跑,我的技术都可以把每个人的头理得光光的,何况现在。

说理就理,吃完中饭我就催她妈妈理发。她仍然有些放下不下,问:“你一年多没给人理发了,能行吗?”我说:“没有问题啊!我十几年都不骑自行车了,拿到自行车不照样骑啊!一门技术学会了,不会那么轻易的忘掉。”

她的头发长了一年多,已经到了后背,要理短发,第一件事就是用剪刀把头发剪短到下巴长度,我这样一剪刀下去,她的长发立刻变成了短发。她问:“我现在是不是特别难看,像民国时期的人刚刚剪掉辫子的样子。”我说:“不像,比那个形象难看,那时候人家的前额是光的。现在虽然难看,等我修上几剪刀,立刻就会不一样了。”她说:“你要不要再去看一下那张图片?”我说:“不用,我早就记在心中了。”这个时候,二闺女跑上来,看到她妈妈头型,说:“妈妈,你看着好奇怪啊!”她妈妈说:“一会你爸爸再修几下就好了。”

把头发剪短了,我就往头发喷些水,然后用梳子梳起一缕头发,用推子在在梳子上推。头发理得好与坏,主要看看后面理的好不好,我小心翼翼地一缕一缕地推,由下而上慢慢地推出层次,等我把层次推出来了,然后开始用剪刀竖着剪,如果横着剪就会把后脑勺的头发剪成梯田,一旦剪成了梯田,想再修好就很难了,所以用剪刀的时候一定要竖着剪,这样才可以弥补用推子推出来的横纹。推子推出上下层次,剪刀剪出左右有序,为了实现图片的效果,我至少在后脑勺花了半个小时。因为用时太长,她妈妈说:“一般般就可以了。”我说:“那怎么行啊,一定得剪得漂漂亮亮的。”

二姑娘又跑过来看,她说:“妈妈你头发看着还是很奇怪。”她妈妈说:“前面你爸爸还没有剪呢。”我说:“马上剪前面,前面好剪。”我说完,就咔嚓咔嚓几剪刀把前面的刘海剪成图片里的模样,然后我喷了点水,用梳子梳理了一下,我对二姑娘说:“把镜子拿过来让你妈妈看看。”她就把镜子拿过来,她妈妈对着镜子仔细地看,然后说:“理得真的很好。”然后她指了指右边耳朵后面,说:“这里有点长。”我就按她的要求剪短了一些,她点点头,说:“不错。”

她妈妈转头问二闺女要不要剪,我说我可不敢给她剪。二闺女就说:“我要妈妈剪。爸爸总是不按我的要求剪。上次我要求剪到肩膀,他一下子就给我剪到下巴。”她妈妈说:“那是为了好看给修的。还是爸爸给你剪,妈妈给你剪的很难看。”我说:“这次可以按你的要求来剪,让妈妈看着。你先说一下你要求是啥。”她说:“前面长一点,后面短一点,但要又层次。”我说:“这个好剪。”

二闺女的头发很软,瘦长脸,不管怎么剪都很漂亮。

既然说好了我就叫她站过来准备给她剪,这时她妈妈说要去收拾一下自己身上的头发,我说:“你别走,你得看着。如果她再认为我没有按她的要求剪,估计要说我一辈子了。”二闺女也说:“妈妈别走,看着爸爸是不是按我的要求剪的。”她妈妈就站着看着我给二闺女剪。

 我先一剪刀按她要求的长度把头发剪短,然后又简单地修了一下。她妈妈说:“爸爸这手艺真好,就几下就剪这么漂亮。”然后她大声地对着楼下喊:“大宝,我们都把头发剪了,你要剪头发吗?”我也跟着说:“大宝,其实你应该留短发,很漂亮。”

就听大闺女在楼下冷冰冰地说:“谢谢!我不剪。”我说:“过了今天,爸爸就没有心情再理发了。”她又说了一遍:“谢谢!我不剪。”我说:“其实你留短发好看。”她说:“谢谢!我就要留长发。”

虽然最后没有成功劝大闺女理发,但是毕竟还是成功地把二闺女的头发剪短了,心里一高兴,这做饭的兴趣也就来了,虽然忙了一下午,但是晚饭我还是决定做复杂的饺子。从到地里剪韭菜到把煮好的饺子端上桌花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她们从上桌吃饭到吃完大概只有十分钟,但是看着她们吃饺子的样子,我就又有了做饭的兴趣。
l
lilyamao2

头发拔掉也会长出来的。

你妻子很温和很贤, 我脾气要比她急。
w
wass

理论指导实践的剪头发肯定不错,应该做个视频,疫情期间大家都自己剪头发。

疫情过去以后可能很多人都不出去剪头发了

【 在 jguojob (劳柯) 的大作中提到: 】
: 我的一天 (05/22/21,星期六)
: 最近几天别说做饭连吃饭的动力都没有了,不但我有这种感觉连她妈妈也有这种感觉,
: 天天待在家里,人也就有了生锈的感觉,既然生锈了也就懒得动了。她妈妈说得赶快改
: 变状态,所以她决定把留了一年多的长发给剪了,所以今天我又重操旧业做起了理发师。
: 理发的工具已经有一年多不用了,虽然没有生锈但也不如以前锋利,上次她妈妈给我理
: 光头的时候我的头发不知道给夹掉多少根,每次夹掉一根头发心和头皮都疼。本来就没
: 有几根头发了,据说连根拔起的头发不会再长出来,夹掉一根就少一根,叫谁都会心疼
: 。她妈妈的头发虽然还很浓密,但是夹掉一根头发会头皮疼,头皮疼引起的后果对理发
: 师的批评时很严重的,所以昨天我决定买一套新的理发工具。
: 剪刀,推子,和梳子一套也才四十几块钱。不但便宜而且外包装上还几个非常显眼的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