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柯| 做晚饭

j
jguojob
楼主 (未名空间)

做晚饭

文/劳柯

自古以来我们家乡就很贫穷,所以水浒传里的英雄大多出生在我们那儿。因为穷,每天只吃两顿:早饭和中饭。这个习惯一直到我小时候。

既然没有吃晚饭的习惯,也就不做晚饭。如果哪天晚上饿了,会随便啃个馒头,或者做几碗汤下肚。时间久了,在我们那儿把吃晚饭叫喝汤,相对于早饭和中饭都叫“饭”,这晚上的“汤”是可有可无的。

工作以后,晚饭却变得越来越重要。

早上时间总是很紧。每天早上都基本吃一摸一样的早饭:牛奶,鸡蛋和面包。吃久了,也不知道什么味道,只是填饱肚皮吧了。中饭的时候总是很忙。美国人似乎没有吃中饭的习惯,有的时候甚至把课安排在中午,即使中午没有课也可能有会议,所以每天中午都随便找点东西吃到肚子里,只要不饿就行。

只有这晚饭可以慢慢地做,慢慢地吃,慢慢地享受。

一天劳累下来,到了家里做顿好吃的晚饭不能仅仅用休息来表达,那简直是最大的享受。不用再想工作进度,不用再想工作的烦恼,甚至于不用再想和工作有关的任何事情。

做晚饭的时候,你只需要想一件事情:怎样把饭做得更好吃。

可以把音乐打开,边听着音乐边做饭;也可以把电视打开,边看八卦边做饭;当然也可以听收音机,边听新闻边做饭。总之,随着自己的性子来。

做肉丝时可以把丝切的很细,做鱼时可以慢慢地把鱼收拾干净,炒菜时可以仔细地掌握火候。你可以把所有的厨技都用上,什么煎炒炸蒸;你也可以只用一技,比如这“蒸”就可以做出好几道菜出来。

做着菜,闻着菜香,听着音乐,看着孩童玩耍,每逢这个时候我就真正的理解“享受”的含义。

没有孩子的时候做的菜都是自己吃,有了孩子以后做的菜都是孩子吃。年纪大了,晚饭不敢多吃,吃的越来越少,做的却越来越多。看着孩子们吃得很香,感觉比自己吃要香得多。

等孩子们长大了,但愿我还能做晚饭,我还能看着她们吃我做的晚饭。

2019/08/07

l
lilyamao2

这是一天辛苦之后的放松, 这个爱好挺好,不花钱,还让全家都享受到。
j
jguojob

再有一个爱好就是写作了,我每天都得码字,不然那天白过了

【 在 lilyamao2 (lilyamao2) 的大作中提到: 】
: 这是一天辛苦之后的放松, 这个爱好挺好,不花钱,还让全家都享受到。

n
noregrets

做饭,读书, 写作都是打发无聊的好办法。
今晚下厨整一盘凉拌海带丝和红烧肉,再炒一盘芹菜, life is good.
w
wangmaggie12

我永远做不到烧饭是种享受。
我们家 我姐们饭菜做得特别好。家务做得特别好。毛衣织得特别好。所以我从小都是
不做家务不做饭不织毛衣。她们做。
家里没别人的时候,饭要给我准备好。否则我可以饿几天几夜不吃饭。
但是我喜欢看别人烧饭。
小时候我就在厨房看别人烧饭。陪她们聊天。她们好像也没有要我帮忙的意思。
后来我父母到美国来,她们可愿意我看着她们烧饭了。烧好饭了等我吃。我胃口不是很好。她们烧了饭,我要吃的不多,他们就会说,你喜欢 吃啥呢?只要你喜欢。我们就
是给你烧饭的。赫赫,就是烧饭的烧一辈子,吃饭的吃一辈子。
不过写作,我永远静不下心写。或许等我生意完全稳定,自己能够运转,不需要我操心,我就回家,让我父母烧饭我吃。我陪她们聊天。 不知能不能好好静下心来每天写一
点。
其实家乡挺美的,很安静。是写作的地方。

【 在 jguojob(劳柯) 的大作中提到: 】

: 再有一个爱好就是写作了,我每天都得码字,不然那天白过了